全方位质量监控 伊利集团走出精确管理之路
    2007-07-24    陈力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讯 作为北京奥运会乳品业赞助商,内蒙古自治区伊利集团十分注重品牌建设,从原料到销售,实行全方位质量监控,走出了一条精确管理之路。集团董事长潘刚说,伊利要为消费者持之以恒地提供高品质产品。
    建高品质奶源基地,从源头上保证产品品质。过去奶牛饲养基本上是农民个体饲养和庭院饲养为主,受饲养条件和环境的限制,原奶质量不稳定。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伊利集团推行“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倡导“分散饲养、集中挤奶、优质优价、全面服务”,走上了“一方出资,多方受益”的正规化道路。企业解决了原奶的数量和质量问题,奶牛养殖户解决了投入高、效率低等问题,消费者因为食品安全和卫生,获得优质的产品。
    在奶牛饲养过程中,还存在因居民生活区与奶牛养殖区不分造成人居环境受影响、限制家庭养殖规模扩大的问题。为此伊利集团再创“公司+奶牛小区”模式,集中饲养、集中挤奶、科学管理、统一防疫,使牛奶质量有了显著提高,奶牛产奶量显著增加。
    在创建“奶牛小区”过程中,伊利集团对每个小区投资100万元,对小区里的奶牛饲养和牧草种植同时进行补贴,配备技术员,并设立综合服务站作为培训常设机构。集团还与各地畜牧兽医部门紧密联系,普及防疫知识,密切关注疫病动态,实行层层负责,另出资2000万元设立“奶牛风险基金”。
    截至目前,伊利集团已建立了呼包、京津唐、东北3个奶源基地,同时开辟了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赤峰,以及山东、山西、陕西、辽宁等新的奶源基地,自建和扶持个体建成标准奶站4000多个,扶持民营牧场200多个,扶持建成奶牛小区731个,奶牛头数逾150万头,形成了“横跨东西、纵贯南北”的优质奶源带。
    带动关联企业提升质量。乳品生产销售中的每一环节都成为伊利集团关注的重点,奶牛养殖户、牧场、奶站、供应商、加工厂、经销商、服务商等都纳入集团的质量控制系统。
    伊利集团在业内率先通过ISO14001、HACCP等管理体系认证,把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和食品安全管理等体系整合在一起。他们还充分发挥所拥有的乳业研究院、乳业专利信息平台的优势,加强研发体系建设,为生产“安全”、“健康”的优质产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稿件
· 数字显示:光明乳业集团扭转销售下滑势头 2007-07-18
· 北京三元推出新品力破乳业“同质化” 2007-06-04
· 乳业市场利益天平失衡 包头奶农无奈赔本卖牛 2007-04-02
· “婴儿潮”催生乳业变局 2007-03-14
· “乳业女王”王佳芬走出“光明危机” 2007-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