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业发展的三大机遇
    2010-04-22    作者:叶迪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去年3月国务院发布上海加快“两个中心”建设的意见,未来上海金融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推进上海金融业的发展?笔者在此提几点建议:

  上海应充分把握三大机遇

  一是要把握金融市场进一步发展完善的大好机遇。
  股票市场直接融资的功能要得到更好发挥。2009年,上海证券市场股票市价总值近19万亿元,较上年增长近90%;IPO 3343多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9%。未来随着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试点推进、国际板推出以及上证所服务水平和对外合作的提升,上海股票市场将会进一步得到发展。
  上海同时拥有国内其他城市所没有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是上海的独特优势。2009年上海市场债券筹资近1475亿元,同比增长近40%。此外,银行间市场、外汇市场以及期货市场的发展前景也非常广阔。金融市场的完善和发展将显著带动投资银行、资金清算、咨询顾问等业务的发展,促进金融机构集聚上海。
  二是要把握人民币逐步走向国际化带来的难得机遇。
  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人民币国际化迈出关键一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将显著推动上海金融市场的发展、完善和开放,有效增强上海金融机构的业务能力、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人民币用于跨境贸易结算之后,上海将可能逐步成长为区域性人民币结算中心。上海拥有中国唯一的银行间外汇交易场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随着人民币逐步实现可自由兑换,以及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不断提高,外汇市场必将随之发展壮大,从而促进人民币交易中心的形成。
  三是要把握上海航运中心建设带来的航运金融发展的机遇。
  随着航运中心建设的推进,特别是航运服务体系的加快发展,船舶融资、现金管理、供应链金融、航运保险等各类航运金融业务的发展前景看好。有利于上海的金融业形成航运金融特色。并且,建成国际航运中心必须要有港口设施、道路网络配套和其他公共设施的大规模投入,这些项目大多具有项目现金流充裕、抗风险能力强和社会效应高的特点,给银行进一步拓展资产业务提供空间。

  五点建议

  第一,切实改善金融发展的软环境。尽管硬件设施很重要,但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竞争力更多体现在如政府效率、法制和税收等软环境上。上海在硬环境建设上发展较快,但在软环境上与世界著名国际金融中心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为此,一是要进一步提升政府效率,这里既包括提升上海市政府的公共服务效率,也包括驻沪监管机构的监管效率;二是进一步完善税收环境,在税收减免、税率优惠上还应有进一步的举措;三是加强上海金融立法,金融立法的制定基本属于中央事权,但地方仍存有一定的立法空间,建议上海市积极争取制定金融法规的授权立法。
  第二,重点发展金融市场,在扩大市场规模的同时大力提高创新能力。一方面,进一步扩大金融市场的规模,扩大市场容量。建议尽快推出国际板,将大型国际优质上市资源吸引到境内;大力发展债券市场,促进各种期限债券品种的发展壮大;逐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做大外汇市场;以股指期货推出为契机,稳步、有序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另一方面,大力提高资本市场创新能力。
  第三,倾力打造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积极促成大型优质企业总部集聚上海。此次金融危机证明,以商业银行为主的金融控股集团抵御危机的能力最强。金融业综合经营是国际金融业的发展趋势,我国已开始综合经营试点。金融控股集团业务范围广、功能齐全、辐射功能强、抗风险能力强,应作为重点引进和培育的金融机构。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大力支持金融控股集团继续发展壮大,为其收购兼并、整合资源提供应有的便利。另外,要吸引央企、各地大型骨干企业和民营企业总部来沪;配合上海建设航运中心和发展新兴产业的战略目标,重点引进大型船舶制造企业和高附加值信息科技企业的管理总部、研发总部。
  第四,坚持国际化战略。为此,一是要鼓励上海中资银行金融机构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通过海外分支机构、并购等方式实现海外拓展,壮大自身实力;二是大力吸引国际著名金融机构、金融控股集团总部落户上海;三是在条件成熟时,考虑允许国外企业包括外资金融机构在上海融资,并适时允许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投资上海的金融市场,实现金融市场的国际化;四是大力吸引海外优秀金融人才,实现金融人才的国际化。
  第五,进一步加大高层次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上海目前的金融业从业人员在20万左右,与纽约和伦敦的80万~90万相比尚有不小差距。为此,一是要建立高级金融管理人才培训基地;二是要为高级金融人才及其家属的落户、子女入学等提供方便;三是要改善人才使用机制,为金融人才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

  相关稿件
· 上海金融业海外“招兵”在英美三地受追捧 2008-12-25
· 从伦敦的担心看上海金融业 2008-07-01
· 美金融业还得悠着点 2009-09-16
· 中国模式虽被推崇 金融业尚不足以当挑战者 2009-09-11
· 中国金融业“走出去”的标志性事件 2009-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