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结构要高度重视民间资本作用
    2010-03-31    作者:王勇    来源:证券时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国家发改委“新36条” 也即将出台。笔者认为,这些政策很及时,因为,今年我国经济工作的重点就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而经济结构调整,就是要让民间投资走在第一线。

  今年结构调整面临新挑战

  今年是“十一五”收官之年。从前四年的执行情况看,用于判断经济结构调整的若干个预期性指标中有一些还存在一定的困难。譬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009年末只达到42.6%,离预期目标43.3%还有差距。而用于反映技术创新能力的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GDP比重,2009年达到1.62%,低于“十一五”规划中2%的目标。那么,服务业附加值占比较低,表明投资和出口仍然是我国经济的主要推动力;而研发收入占GDP比重迟迟难以增加,则意味着经济增长仍然严重依赖要素投入,经济增长效益提高不明显。还有,国民收入分配失衡局面没能得到很好调整。
  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刻不容缓,而今年的经济结构调整将从以下三个层面开展工作:第一个层面是经济结构转变应将经济增长由投资性拉动向扩大内需转变;第二个层面是经济结构转变应由传统产业向新兴战略性产业和低碳产业转变;第三个层面是经济结构转变应由全面刺激向区域经济刺激转变。就是通过十一个区域振兴规划的批准和实施,重点支持新区域经济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民间投资在调结构中大有可为

  过往民间资本在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方面起了重要作用。一是经济增长方面。目前的非公有制经济占GDP的65%。二是在就业方面,民间投资成为增加就业的主要渠道,其就业量占全国非农就业的80%的左右,至2009年全国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从业人员1亿多,实际的从业人员超过2亿人。三是在自主创业方面,近几年来我国自主创新的70%,国内发明专利的65%和新产品的80%来自于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85%以上是民间投资。我国民间投资企业目前已经分布在53个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民营企业占70%以上。
  在今年这场经济结构调整的攻坚战中,无论是传统产业要从“去库存”到“去产能”;新兴经济要有序抢占“后危机时代”竞争制高点;消费驱动要从“收入增长”到“消费挖潜”;节能减排要从资源要素价格改革到减排达标等等,民间投资都大有用武之地。那种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今年要逐步让位。在正常情况下,经济发展以及经济结构调整,主要还是应依靠民营经济的力量,这样才能可持续和具有后劲。

  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着力点

  首先,应密切把握民间投资的特点。民间投资具有周期性波动的特点,地区性发展又不均衡。还有,民间投资多集中于投资少、见效快、技术性不强的一般性竞争行业,具有产业结构分布不合理的特点。另外,在资金来源上,具有发展主要依靠自身积累的特点。立足于上述特点,政策才能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
  其次,政策支持面要能广覆盖。这次的新36条的内容将更加细化,覆盖面会大大拓宽,如可能会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领域,进入部分铁路支线、干线建设等。同时还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交通电信能源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国防科技工业、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领域,兴办金融机构,投资商贸流通产业,参与发展文化、教育、体育、医疗、社会福利事业。
  再次,建立健全适宜的民间投资服务政策体系。建议新36条颁布后,随后央行和银监会将要制定的相关金融政策、财政部制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工信部制定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等都能紧贴民间投资需求,将内容进一步细化,具有可操作性,从而扫清拓宽民间投资道路上的障碍。还要清理和修改不利于民间投资发展的法规政策规定,清理整合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产品和服务进入政府采购目录。通过加强政策指导,为民间投资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作者为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

  相关稿件
· 千亿民间资本何处去? 2010-01-07
· 温州民间资本收缩实业转向炒楼炒矿 2009-12-30
· 黑龙江:民间资本投资教育可予以奖励 2009-12-09
· 黑龙江:五项措施破解民间资本融资难题 2009-12-02
· 以最大诚意善待民间资本 2009-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