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财政收支仍然是“紧张年”
    2010-01-11    作者: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聊到2009年财政工作时,上海市财政局负责人说,去年各地财政工作既一样,又不一样。一样的是各地财政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不一样的是每个地方各有各的难处。这位负责人这段很像是《安娜·卡列尼娜》开头的描述,确实道出了全国财政系统的感慨。
  比如上海市去年的财政收入直到六月份之后才转为正增长,而东北的一个省前11个月的收入数全是负增长。与收入不景气相对应的是,去年财政支出政策前所未有地密集出台。全国财政收支紧张的程度可见一斑。
  10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召开,去年全年财政收入数字也随之公开: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预计达到68477亿元,增长11.7%左右。赤字在人大批准的预算之内。联想到2009年预算安排财政收入增长8%的目标,应该说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2010年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公共投资力度不减,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出现的话,2010年财政收支将仍然是个紧张年和压力年。用吉林财政厅负责人的话说:“如果说2009年财政收支十分困难的话,那么2010年财政收支将更为困难。”
  为什么应对危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财政却会更困难了呢?这要从宏观经济形势和收支两方面说起。
  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稳固,多数国家经济出现回升是因为有政府强力政策刺激,发达国家失业率居高难下,私人消费依旧疲软,企业投资意愿较弱。金融领域风险并未完全消除,国际金融体系受损对实体经济的制约依然很大。加上各国刺激政策退出的时机和策略选择不同、协调难度很大,世界经济复苏将经历缓慢复杂的过程。
  从国内看,虽然2010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不少有利条件,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矛盾依然很多。国际市场需求依旧疲软,贸易摩擦明显增多,短期内外需很难回复到危机前水平。刺激国内消费和投资增长的政策效应可能减弱,民间投资意愿不强,居民消费难有大幅增长,经济增长内在动力依然不足。产业结构不合理、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矛盾在外需萎靡的情况下更加凸显,淘汰落后产能和兼并重组又面临就业压力大、体制机制不够健全等制约,结构调整难度大。
  从财政收支来看,收入短期难以随经济回升而实现较快增长,而支出压力不断增加。
  收入方面,经济形势和企业经营状况进一步好转,价格水平有所回升,将有利于财政收入增长。但继续执行结构性减税政策,2009年连续多次提高轻纺机电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等翘尾因素影响,会明显减少财政收入。外贸进出口难以全面增长,进出口环节相关税收增长有限。部分行业和企业经营困难,企业所得税增长困难很大。同时,一些2009年一次性特殊增收因素将没有或减少。
  支出方面,保持政府公共投资力度,在建项目需要继续投入资金。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加强三农、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保障安居工程、节能减排等社会经济发展薄弱环节,需要不断加大财政投入,且基础大、刚性强。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推进医疗卫生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也需要财政增加投入。
  再从具体的财政工作看,2010年有两个因素将会加重收支矛盾:一是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2009年的各种支出项目已经将各地财政“家底儿”几乎掏空;二是2010年将是结构调整年,长期看,显然有利于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增长,但是短期内又无疑会增加财政支出。
  相关稿件
· 山东2009年地方财政收入2198.53亿元 2010-01-08
· 财政部发布绩效评价细则
2009-12-30
· 财政部严控新生政策性粮食财务挂账 2009-12-29
· 中央财政今年支农投入7161亿再创新高 2009-12-28
· 机构预测德2014年财政赤字达标 200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