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继续上涨也不能过于乐观
    2010-01-04    作者:周子勋    来源:证券时报
    当人们进入2010年第一天之时,我国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PMI如期公布。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最新的数据显示:2009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6.6%,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至此该指数已经持续10个月保持在50%以上,同时创下20个月以来的最快速度。
  去年12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继续上升,表明我国的经济回升态势在经过11月的稳定后,继续加快扩张。同时受中央投资政策的影响,也包含着季节性波动的因素。而从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只有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降幅为1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持平;其余各项指数均不同程度上升,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升势明显,升幅均在2个百分点以上。从指数水平来看,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较高,均达到60%以上,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为最高,达到66.7%。
  不过,这也并不能让我们过于乐观,以下几个方面值得高度关注。首先,新出口订单指数出现回落表明对国际市场转好的变化不宜过早乐观。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好转,危机似乎在慢慢消退,但是我们从当前国际经济的整体形势来看,依然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虽然我国的外贸进出口局势在2009年岁末出现了大幅回升的局面,但2010年将会面临复杂的出口形势。
  其次,从购进价格指数来看,显示出物价持续的恢复性上涨给企业的成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市场的通胀预期不断地对经济的复苏形成压力。因此在市场转好和成本提高背景下,企业发展环境正在发生变化,应该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对成本增大的承受能力。数据显示,购进价格指数Z在去年二季度迅速拉升到50%以上,并在此基础上强劲攀升,全年平均水平达到55.5%。分季度来看,去年一季度平均为45.4%,二季度上升8.7个百点,达到54.1%;三季度比二季度上升5.9个百分点,达到60%;四季度又上升2.3个百分点,达到62.3%。分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和中间品类企业最高,达到70%以上;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型企业稍低,但也在60%以上。
  从统计数据来看,至去年11月份,CPI已经由负转正,PPI降幅也明显收窄。当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历经9个月之后,终于由负转正。去年1-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 0.9%。从国际环境来看,目前美元贬值和国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仍在继续,因此来自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形成的成本推动型的通胀压力,将可能对经济的恢复造成打击。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12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攀升至60.0,远超55.1的市场平均预期值并创16年新高,显示出美国经济复苏的局面在持续好转。而从我国制造业产品的流向上来看,40%的制造产品都用于出口,PMI指数的上升将成为出口增加的重要推手,出口量增加了,进出口贸易顺差也会提升,而美国等国际市场的逐步恢复使得我国面临的出口压力在减小。
  相关稿件
· 8月PMI指数强化经济复苏信心 2009-09-02
· PMI连续六月高于临界点 2009-09-02
· PMI 16月新高昭显中国经济复苏 2009-09-02
· PMI连续五个月高于50% 2009-08-03
· 从PMI指数反弹看宏观经济回暖 2009-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