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悄悄退出 美联储更“有才”
    2009-09-25    作者:何志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美联储23日没有宣布收缩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仔细读一读仍然可以看出撤退的迹象。这是当天美元指数先跌后涨的主要因素。其实,早在上星期我就说过,美联储或将悄悄地进行退出战略。这不仅是一个世界级的央行是否诚信,是否讲规则的问题,也更是怎样在市场多空力量对比非常微妙时搞平衡的问题。这不是阴谋,而是艺术。
  对于像英美这样的超级央行而言,前期为了挽救金融市场而投入巨额资金,现在想撤,很难;如果迟迟不撤,给世界的印象就是不讲信誉,不懂规矩,仍然在玩弱势货币游戏等。这会让很多国家央行坐不住,慌忙中不得不抛售美国国债,结果对全球金融市场损失更大。对如何撤退、怎样收回流动性的问题,必须稳妥而且悄悄地进行,是只能做而不能说的事情。因此,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美联储23日似乎什么都没说,而市场却认定它已经在做!
  对于如何回笼流通领域过多的货币,如何收回市场过多的流动性问题,中国央行前期不太注意:还没有做,已经在报刊杂志上 “煽风点火”,比如市场曾经热议过的“动态微调”一词,明明是一个经常做的事情,却把市场吓了一跳。实际上,中国的银行业即使没有“动态微调”也已经该腿软了——自己都没有见过这么大的信贷投放规模,资本金也已经严重透支,根本放不了那么多了。中国央行早不是动态微调,偏偏在银行业已经开始收缩时说动态微调,结果当然是股市暴跌。
  中国央行的实践肯定给美联储上了一课:任何退出的消息都会令市场极度恐慌,因此只能悄悄地做,做得差不多了再说。所以,美联储这会就悄悄地来了。目前我们的许多分析师仍然不理解这一点,他们骨子里还认定了美联储是坏孩子,就是想骗全世界,起码不如中国央行那么实在。实际上,如果美联储若真像中国央行一样,还没有做事,已经在大张旗鼓地宣传了,市场的恐慌可能不亚于一场新的金融危机——股市前天就暴跌了。
  实事求是地讲,美联储早就在回笼现金了,只不过是在悄悄地做而已。据悉,美联储在20日以前就已经开始与债券交易商进行讨论,内容是撤回在过去两年时间里向金融系统注入的创纪录规模的现金。消息人士还透露,美联储的计划内容是用所谓的“逆向回购协议”来操作的,这样掩人耳目,既可以收回向虚拟经济注入的1万亿美金,也可以不太惊动股市,不让投资者一惊一乍。准确地说,美联储在最近一段时间里已经向18家一级交易商开始出售债券,以临时性地降低了金融系统中可用的资金数量。
  当然,美联储不会在近期以极快的速度收回此前注入金融系统的巨大流动性。所谓悄悄地进行,也有走一步看一步的意味。因为对美联储来说,当前最大的挑战还是如何在降低现金供应的同时,不阻碍经济复苏的进程;在流动性充足的背景下不推动通胀水平上升;在开始收回流动性时不招致股市的暴跌。如此走钢丝,如此搞平衡,这就是艺术。美联储官员私下表示,一旦央行动作过猛,让市场恐慌心态弥漫,大家半年来的工作就算是白干了。是什么工作?就是悄悄地退出战略。
  美联储撤退,中国要警惕!中美是全球经济的两个最重要的发动机。两国经济重点虽然不一样,但虚拟金融市场有着出奇的一致性。比如美国那边爆炒资源股,我们的铜库存就上了天量;比如中国股市回落,也会拉美国股市的后腿;而美联储一旦开始收回流动性,中国这边也会收,否则将独自承担通货膨胀的压力。
  同时,美联储一旦较大幅度地回收流动性,必将导致美元上涨,美国股市下跌,期货市场也将暴跌,黄金价格当然也如此。这是我们的投资者最需要提防的。
  当然,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百年不遇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不是那么容易就干干净净地退出的,更何况现在金融危机并未云开雾散?这是基本点,也是我们做股市的基本面。但要提醒的是,我们不能以为欧美央行会死守诺言,更不要被所谓美联储是骗子的分析迷惑。美联储一旦开始撤,股市的大幅度震荡不可避免。只有股市再度暴跌,政府的刺激计划才能继续推出,这也是基本点。对于中国的投资者而言,要准备做高抛低吸了。10月份前要准备撤退,起码是边打边退。不能死捂着股票坐电梯,纹丝不动地扛着。
  相关稿件
· 债市利率冲高回落源于货币政策微调 2009-09-11
· 焦瑾璞:货币政策应更多关注资产价格 2009-09-04
· [新闻点评]吴晓灵呼吁对货币政策统一认识 2009-08-24
· 如何理解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吴晓灵呼吁尽早统一认识 2009-08-24
· 全球货币政策暂时不会趋紧 2009-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