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30年后中国经济将超美
    2009-08-17    晨报记者:李强 实习生:刘璐 杨沁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昨天,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第二十六届文化讲坛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十周年上海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同志发来贺信,全国人大常委龚学平同志等出席。
  本届文化讲坛邀请到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共论“危机改变世界——聚焦中国”这一主题,两位嘉宾在主题演讲中尽管角度不同,但都给中国经济在本轮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面前的表现打出高分。张维迎乐观预言,30年后,中国将真正成为世界上强大的国家,并有希望成为第一大经济体。届时“作为一个泱泱大国的国民,我们会洋溢着非常大的自豪感,走到各个地方都会受到尊重”。许宪春则从国内外详细全面的统计数据中,证明了中国是少数能够成功处理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关系的国家之一,同时认为目前我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阶段。
  嘉宾在主题演讲之后还与江南春、南存辉等企业家代表进行了对话。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也给本届论坛发来贺信。

  张维迎:30年后中国将超过美国

  美联储政策失误致危机

  “近段时间对金融危机的讨论很多,但是有一个问题一直没被认真思考过,就是这次危机在根本上讲是政治失误所致,而不是市场的失灵,特别是美联储长期的低利率和信贷扩张是这次危机的罪魁祸首,”张维迎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把问题根源找错了就可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问题。”“我们现在宏观经济政策所制定的理论依据都是错误的,因为是建立在凯恩斯三驾马车理论基础上的,而这个理论在根本上颠倒了目的和手段的关系,将带来更长期的经济结构失衡的严重问题,下一次不知什么时候可能要面临更大的麻烦。”张维迎对眼下各国政府采取的大规模信贷货币扩张以及低效率的投资做法深表忧虑,“我们有理由担心下一步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一旦通胀出现后就会有下一次的经济困难。”
  张维迎进一步指出,“经济就像一个人一样,如果得了一种病,这种病可能需要三个月才能恢复,但你如果用了三天的时间就把这个病治好,就可能使他一生都没有办法彻底恢复。”他提醒道:“我们现在要深刻思考一下,中国经济不再是今年要增加多少,而是要关心未来可持续的增长是多少,是我们技术创新能力能持续多长时间。”

  建金融中心人才很重要

  “美国之所以成为世界最强大的国家,不是美国人建的,而是全世界人建的,中国优秀的人才很多但是不够,如果我们从全世界吸引最优秀的一千万人才来中国,对中国的发展就会起到巨大的作用。上海更是这样,上海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是要靠全中国和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来建设,为此,就要有吸引优秀人才的体制。”张维迎在谈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时,尤其强调了人才战略的重要性,他认为“上海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就需要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
  他还指出,“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是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先决条件。”
  张维迎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面临最重要的挑战是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还太低,在过去30年我们主要靠廉价成本,廉价资源支撑着世界资产的扩张。但是经过这次危机我们也看到这种模式不可能再一直下去了,我们需要提高创造附加值的能力。”

  30年后到哪都会受尊重

  “从世界角度看,2000年前印度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200年前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50年前美国经济占到世界经济的三分之一左右,未来至2040年,中国经济将有希望占到世界经济体的25%左右。”尽管张维迎对中国经济短期面临的困难表示担忧,但是,对未来的中国发展之路仍非常乐观。
  他憧憬道:“到2040年的时候,也就是鸦片战争200年之后,中国人将成为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非常自豪的一个民族。30年后再回头看,我们小的时候看到被人欺凌,我们年轻的时候被人看不起,30年后,我们作为一个泱泱大国,走到各个地方都将受到尊重,那个时候我们会洋溢着非常大的自豪感”。

  相关稿件
· 张维迎:中国经济增长受制于创新能力 2009-08-17
· 中国经济运行稳健度提高 2009-08-12
· 中国经济反弹提振全球制造业 2009-08-05
· 房地产在拯救中国经济吗? 2009-07-31
· 楼市绑架中国经济还是拯救中国经济 2009-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