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金融战略合作好戏在后头
    2009-04-16    作者:王宸    来源:证券时报

    日前,美联储理事菲舍尔表示“美国经济的繁荣需要中国经济的繁荣”,“中美两国间存在共生关系”,“美国需要与中国一起实现经济繁荣”。而在伦敦G20会议,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希拉里和财长盖特纳都表示,中美需重建战略和经济对话机制,盖特纳特别指出,中美需重构经济和金融关系。在G20这样的全球最具广泛性的重要国家集团会议平台之上,美国特别公开宣称要重构中美经济和金融关系有什么深层次的含义?未来的中美经济和金融关系应是什么样的,中美会重构什么样的经济和金融关系呢?

    全面升级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2008年12月布什政府卸任之前,中美双方举行了第六次战略经济对话,双方秉持务实高效的基本原则,在包括能源环境等诸多领域取得了40多项具体成果,其意义不仅在危机面前充满信心地立足于世界经济长期发展的前景,而且针对当时全球经济向危机深化演变也具有特殊的象征意义。随后中国陆续公布高达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美国总统上任之后也首先推动国会通过了经济刺激计划,中美双方的这种关键性姿态预示着全球经济危机的程度将是有限的,至少也说明中美双方都对本次金融危机所推动的经济危机具有相当程度的控制能力。
  当然,现实的情况是美国经济衰退下滑的程度高于预期,其钢铁、制造业等重要产业连续6个多月下滑,失业率达到8%以上,通用、克莱斯勒等一批制造业巨头深陷困境,多数金融机构也被不良资产所困,出现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但即便如此,美国经济也没有坏到足以崩溃的程度。相比之下,中国经济和金融部门更为健康,中国社会消费在年底仍旧保持了显著增长,金融部门更不存在显著的坏账和不良资产问题,而且中国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所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量足以与美国救市计划TARP的规模相当,这种情况对于全面升级中美经济和金融关系自然是十分必要的,而且也是有利于继续发挥中美两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和推动作用的。

  启动更实质的战略经济对话

  美国财长盖特纳是救助金融部门的首要负责人,他不会不知道中国1.2万亿美元的美国债券所具有的价值,如果完全由中国来承担TARP救市计划一定还绰绰有余。但是美国金融管制阻碍了中国发挥作用,中国所持有的巨额美国国债就只能作为主权国家的长期债权微幅积累增长吗?事实并不是这样的,虽然中国没有更多的机会收购和救助美国的金融机构,但中国所持的美国国债规模以及与此相当的流动性,在金融危机恶化的形势下仍旧发挥了巨大的规模效应。首先表现在稳定美国国债市场这样的基本层面上,同时作为外国央行托管在美联储的有价证券的重要部分,对于美联储实施其各种计划和工具都具有无可替代的意义。而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从9000多亿美元最高膨胀到2.3万亿美元,也不过膨胀了1.4万亿美元,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美元债权已经足够大到影响美国货币政策的地步了。
  显然,即便中国没有条件和机会大规模收购美国金融机构的股权,但中国所持有的流动性规模已经足够影响美国金融市场的基础,这是现实条件下重构中美双方经济和金融关系的前提之一。与美国金融部门不断创新、运用高杠杆获得巨额融资并进行投资不同,中国美元债权所反映的流动性是基础性。在这样大的债权规模之下,双方央行是否应开展货币互换业务,货币互换的规模应该在什么样的水平上?这种逻辑关系上的自然递延,已经最深刻地触动了中美双方战略经济合作的实质,也即美国背负这样大的债务应该给予人民币以什么样的地位?与其它新兴货币不同,虽然芝加哥期货市场开辟了多种新兴货币结算业务,但这毕竟还局限于货币结算范畴,而人民币更实质的问题在于应在美国本土开辟支付结算之外的、包括全面清算等诸多业务活动领域。

  历史性的中美战略合作

  尽管中国所持有的巨额美元债权并没有在金融危机中发挥应有的投资作用,甚至单从投资的角度看,随着危机缓和和美国经济复苏,中国巨额美元债权的收益还可能贬值,但是作为国家长期债权其规模却足够大到影响双方货币与央行之间的重新定位与合作,在这种历史条件下,将中美双方重构经济和金融关系摆上G20平台的桌面不仅不过分。这也使得中美重构双方经济和金融关系成为全球应对危机的十分关键的环节之一,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也大步提前。当然,在未见到更实质性的、更丰富的中美央行合作之前,还不能过分乐观地预期人民币国际化加快速度,而且目前中国所进行的双边货币互换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人民币国际化框架中还不仅是美元的问题。
  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美国奥巴马政府敢于面对历史现实的务实和积极姿态,也即美国当局首先正视中美双边经济和金融关系所发生的巨大历史性转折,并且乐于在这种历史条件下积极推动双边经济和金融关系继续深化发展,在危机深化的形势下这是尤其难能可贵的。不久之后,中美首脑会晤或互访、以及中美升级战略经济对话等重大举措,都会留给世人以更多的角度和信息去观察、思考历史的巨变。从中美双方重构经济和金融关系的范畴来看,美联储与中国央行如何务实地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开创高效的合作路径,美国本土会开辟什么样的人民币支付、结算、清算等业务,将是世界瞩目期盼的历史性一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