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特纳计划可令金融风险水落石出
    2009-03-25        来源:上海商报

  美国近日出台清理金融机构“有毒资产”具体措施。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利用政府和私人部门资金,购买金融机构“有毒资产”,以促进信贷恢复流动。市场看来对该计划高度认可,当日美国股市主要股指涨幅均超6.5%。

  美国财政部这个计划的具体内容是,设立一个“公共——私人投资项目”,以处理金融机构的“有毒资产”问题。政府将为该项目出资75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这些资金将与私人投资一起用于购买5000亿美元的“有毒资产”,今后“有毒资产”购买额可能进一步扩大到1万亿美元。说得直白一点,就是金融机构把“有毒资产”剥离出来,政府鼓励私人投资把这些“有毒资产”买下来,政府提供融资于购买“有毒资产”的私人投资者,实际上也是补贴私人投资者。让这些“有毒资产”再次在市场上以合理的价位流动起来,最后达到美国政府希望达到的杠杆放大效应——1万亿美元。
  对于今日的金融危机,对付的办法通常有两个。一是将国家资本注入已经出问题的金融系统金融机构中去,以庞大的国家资本冲抵那些“有毒资产”,从而使瘫痪或半瘫痪以及死气沉沉的金融系统重新有效地运转起来。
  可是这个办法真要实行起来有许多困难。眼前的困难是,假如把美国“有毒资产”设定为1万亿美元,那么国家哪来这1万亿美元呢?奥巴马经济刺激计划总共才7000多亿美元。从长远看,市场讲究的是风险与收益均等。那些金融巨鳄在顺利时收益巨大,坏事时则由国家承担也就是由纳税人承担,那是极不公平的。美国国会恐怕不会通过,美国民众也不会同意。其次,仅有国家资本参与就很难使市场机制正常有效地发挥作用,因此恐怕仍然很难使受到重创的金融系统勃勃生机地运转起来,从而使经济复苏。只要还在危机中,整个经济还未呈现勃勃生机,那么国有资本就很难退出来,如此将会陷入恶性循环中去。
  另一个办法还是依靠现行的市场办法。现在东西方都在说传统的资本主义市场方式不行了。实际上传统的市场方式还是有用的,因为其自我纠错的机制仍然存在。本次金融危机是因为监管不力而成。而对于那些金融“有毒资产”,金融系统和金融企业在市场运转中也会或倒闭、或破产、或并购慢慢地被消化、冲抵掉,就像上世纪90年代日本金融系统中滋生出大量的“有毒资产”,经过10年多才慢慢地消化掉。
  可是若采取这样的办法,这次危机要多长时间才能消化掉呢?不说10年,就是三四年也是很难应付的。因为对这次危机谁都没有底,若是在慢慢地自然地消化过程中,又爆发什么新的危机,那么可能就不是10年,结果如何谁也说不准了。
  因此,盖特纳的办法应该说是聪明的,他是以一定的国家力量借助市场的方式救市。但盖特纳的办法也是有相当风险的。如果目前只是信心和流动性短缺,那么盖特纳这个办法是行得通的。私人投资得到补贴后购买“有毒资产”,很可能在整个经济走出危机的过程中,逐渐增值而赚钱,而国家资本非但挽救了市场且多半能够收回。如果私人投资者即使有国家补贴仍然裹足不前,或者“有毒资产”“毒性”太大,其核心价值缩水到买卖双方无法达成交易,或者私人投资者购买之后无法形成二次买卖,也就是杠杆效应无法产生。那时1万亿美元全部由美国国家财政来承担吗?恐怕奥巴马政府将会有大麻烦。
  但不管盖特纳办法有多大风险,我们认为这个办法是积极的,它起码清理了“有毒资产”,让人们见到了这次金融危机的底,这是信心和目标的基本前提。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