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博命 全球财富搬家
    2009-03-23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周,美联储挥起了价值高达1.15万亿美元的“双刃剑”,仿佛要把美国经济逼向另一个十字路口,经济将走向通缩还是走向通胀没有人说得清楚。
  随着1.15万亿美元计划的出炉,美股大涨,美元大跌,商品市场也开始了强劲反弹。国际金融市场呈现出财富搬家的苗头。然而美联储这种杀敌一千自伤八百的做法是否确有必要,并是否能够最终得到投资者的认同,目前还难下定论。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策机构——公开市场委员会18日发布例会声明称,为了有效改善私营信贷市场环境,美联储将在未来6个月收购3000亿美元长期国债,同时购买相关房产抵押债券7500亿美元,并追加购买1000亿美元的房贷机构债券。此外,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零至0.25%这一区间不变,还表示将利用一切可能的工具来促使经济复苏。
  在零利率区间,美联储力图通过购买各种债券,向货币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这种“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无疑引发了美国投资者的种种猜想。从较浅显的层面考虑,在经济衰退无法有效遏制且利率政策“弹尽粮绝”的前提下,美联储启动印钞机,通过激活信贷市场来支撑资金链告急的美国中小企业和动能尽失的房地产业,无疑可视为一个相对的利好消息。在美联储公布这一消息的当天,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全线飙升,其中金融股表现抢眼,已反衬出市场对这一政策利好的期盼之情。
  但将目光放长远一些,这种只顾眼前、不计未来的博命策略同时显露出令人胆寒的副作用。当日,由此引发的美元汇率跳水、黄金及大宗商品价格猛升已为远期可能出现的美元汇价狂泻和“超级通货膨胀”拉响了警报。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直接购入远期国债,说白了就是“债务货币化”,相当于为美国财政赤字提供融资,这种做法不仅丧失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且大量增加货币供应很可能最终造成超级通货膨胀和本国货币严重贬值。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美联储继续贯彻所谓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全球投资市场将呈现出一个财富大搬家的热闹场面。
  未来一段时间,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价格或许再次攀升,市场将孕育出一个新的泡沫,这个泡沫肩负着挽救本次金融危机的使命,就像格林斯潘时代美联储催生房地产繁荣,冲抵高科技泡沫破裂后的负面影响一样。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美联储在这次力图先稳定金融领域、再换取经济复苏的赌博中是否仍是赢家?一些分析师悲观地认为,即便是耗费了如此巨大的成本,美联储可能无法得偿所愿,因为用一个错误去修正另一个错误,其结果必然是遭到更为严厉的惩罚。
  冷静下来的华尔街投资者对美股继续回升抱有疑问。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19日和20日),纽约股市告跌,吃掉了前两个交易日的部分涨幅。截至20日收盘,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于7278.38点,该指数全周涨幅不到0.8%。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收于768.54点(周涨幅为1.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收于1457.27点(周涨幅为1.8%)。
  由于市场的注意力过度集中在美联储的表态之上,导致当周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略失光芒。从美国商务部公布的2月份新房开工数据、劳工部公布的批发物价指数和消费价格指数来看,美国经济面临的通缩压力似乎有所减弱,且衰退步伐可能正在放缓,上述数据倒是对美股产生了实际的支撑作用。
  相关稿件
· [汇市•3月16日-20日]美联储购公债致美元走低 2009-03-23
· 放手一搏 美联储万亿美元大输血 2009-03-20
· 定量宽松:美联储在玩火? 2009-03-20
· 美联储购国债加大中国外储风险 2009-03-20
· 美政府拟加强金融监管 美联储将手握大权 2009-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