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离春天还有多远
    2008-12-26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商业周刊》网站日前刊登了一篇有趣的文章,上面罗列了10个与2008年相关的最糟糕预测。
  位列十大最糟糕预测之首的“名言”,由华尔街知名财经时事通讯撰稿人理查德·邦德奉献。他今年3月在文章中提到,“一个强有力而持久的反弹正在进行布局当中,但股市还仍需时日才能完全上扬,我们一定要守住仓位并坚持信念”。他还认为,或在2008年年末,或在2009年年初,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将站上16000点。这个预测与现实相差“十万八千里”(目前道琼斯指数勉强维持在8500点),但没人会嘲笑理查德·邦德,谁能料到在其写下这番话之后的几个月内,由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席卷了华尔街,且欧美主要经济体先后被确认陷入衰退之中呢?
  不光是理查德·邦德走了眼,连“股神”巴菲特和亚洲“股神”李兆基也未幸免。前者在9月底10月初先后入股高盛并增持通用电气,现在来看动手过早;后者的资产已缩水1000多亿港元,无奈自嘲为“冒牌股神”,还说“看不懂股市,不太会炒股”。
  毋庸置疑,在突如其来的大熊市面前,预测股市的难度大为提升。考虑到潜伏于未来的不确定因素可能把一切假设推翻,而分析师倚重的统计模型将统统失灵,因此依据以往经验得到的结果只能当作一种参照。
  统计数据显示,从1950年到2007年,在美国经济经历的9次衰退中,衰退期平均持续约16个月,从经济开始衰退到股市见底的时间大约为12.4个月。美国的权威研究机构——全国经济研究局(NBER)12月初认定,美国已在2007年年底进入经济衰退,由此推断,美国股市可能在前后两三个月中确立底部,而美国经济或许在明年第二季之后实现复苏。这与美联储连续降息产生提振效果,以及未来美国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发挥效力在时间上也是吻合的。
  一些美国媒体在预测2009年股市走势的时候格外加了小心,虽然看好明年走势,但附加了不少前提条件。美国著名财经杂志《巴隆氏》、《商业周刊》与《财富》在最新的2009年展望报道中,均表示看好明年股市。接受《巴隆氏》调查的分析师的折中看法是,标普500指数明年年底上看1045点,未来还有18%涨幅空间。
  一些公司的调查结果似乎也有唱好股市之意。美林最新发布的全球基金经理人月度调查显示,投资人的极度悲观情绪已有所缓解,超过半数的受访者看好明年美国和中国股市。罗素投资集团发布的调查报告则称,美国股市将于明年某一时刻从目前的低点大幅反弹,在接受调查的美国投资管理公司中,有72%相信美国股市价值被低估。另外,有半数接受调查的投资管理公司预计当前股市市值将上涨至少10%。
  还记得华尔街所谓的“一月效应”理论吗?该理论认为,每年1月份的股市表现(参照标普500指数)可以预示出全年行情:1月份涨则全年涨,1月份跌则全年跌,并且1月份第一个星期的股市表现尤为关键。美国《股票投资者年鉴》的统计数字显示,自1950年以来,“一月效应”的命中率相当高,达到90.7%。今年这一理论命中靶心,1月份跌了大约8%,结果全年跌幅超过40%。
  有分析指出,美国股市明年1月份的表现将相当重要,因为人们可以看到奥巴马政府上台和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对市场的提振作用到底有多大。
  相关稿件
· 美股跌回十年前的水平 株连日股顺势狂泻 2008-12-23
· [境外市场•2008-12-17]降息带动美股大涨 2008-12-18
· [境外市场•2008-12-15]欺诈案拖累美股走低 2008-12-17
· [境外市场•2008-11-27]美股续写上涨势头 2008-11-28
· [华尔街日记]美股跌回10年前"股神"未幸免 200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