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利率向美联储招手
    2008-11-21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的数据,10月份美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下降了2.8%,而当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比前一个月下降了1%,为该数据自1947年开始编纂以来最大降幅。两项指标大幅降低,且分析师普遍预测年内还将下行,意味着困扰美国经济的通胀阴霾已然散去,但更为难缠的通缩幽灵却悄然站在了门口。
  上述两项指标大幅下降,无疑明确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心。在通胀威胁解除后,美联储将毫无顾虑地继续降息,甚至不惜开启“零利率时代”,以此强力刺激手段捅醒萎靡不振的美国经济,防止略显苗头的通货紧缩逐渐做大,最终将美国彻底催眠。
  美联储19日公布了上月底的货币政策例会记录。这份记录反映出美联储内部的主流看法。鉴于美国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美联储官员普遍认为应进一步降息,因为更为宽松的利率政策有助于降低陷入通货困局的可能性。美联储副主席唐纳德·科恩在当日发出警告,最近几个月美国通缩风险有所增加,美联储应采取积极行动加以防范。
  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已经降到了1%,但继续降息似乎已成定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月中旬出访欧洲时就曾暗示会进一步降息,而市场分析师普遍预测,在下次货币政策例会(12月16日)上,美联储可能降息50个基点,届时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降至0.5%这一历史新低。
  据资料记载,美国历史上还没有过把利率降到零的先例,目前的最低纪录是在1958年7月1日创造的,当日联邦基金利率被降到了0.68%。
  对中央银行而言,连续大幅下调利率似乎成了治愈衰退的“大力丸”,但其实际效果与人们的期待尚有差距。
  前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曾13次连续降息(2001年至2003年),当时联邦基金利率降到了1%。但事后看来,美联储对发端于2001年的温和衰退反应过激,同时对通货紧缩的担忧也有点偏大,以至于后来加息步调不够迅速,诱发了低利率下的楼市泡沫,成为这次金融危机的导火索。日本央行在上世纪末也贡献出一个反面案例。由于日本央行在应对通货紧缩上没能做到未雨绸缪甚至有些反应迟钝,结果是由“流动性陷阱”引发的通缩困局让日本经济失去了整整10年。
  至于眼下伯南克能否正确拿捏降息的火候,在刺激美国经济的同时不留隐患,还有待时间进一步观察。
  相关稿件
· 美联储副主席:美国经济衰退至少持续半年 2008-11-20
· 美联储宣布:美国运通转型为银行控股公司 2008-11-12
· 美联储官员费舍尔表示:通胀风险已经消失 2008-11-05
· 美联储认为经济衰退风险加剧 或将进一步降息 2008-10-31
· 美联储吞下降息虎狼药 200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