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巨资救市对初级产品影响几何
    2008-10-24    陈克新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几个月,全球初级产品价格出现了向下深幅调整。9月末石油、金属、橡胶等产品价格,比今年最高价位普遍下跌了20%,高的超过40%。经过此轮行情调整,尤其是美国8500亿美元救市方案实施后,下一阶段全球初级产品价格走势如何再次成为人们的关注热点。

    有一种观点认为,经过高台跳水,全球初级产品价格已经触底,美国8500亿美元救市方案实施,以及全球通力协作,将使得世界经济得到提振,从而推动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上涨。
    上述观点有一定道理。8500亿美元救市方案的实施,确实可以增强经济信心,避免金融形势进一步恶化。不仅如此,近期内大量资金注入市场还有可能导致美元贬值,从而推动初级产品价格上涨。但总体来看,全球初级产品中期行情还将弱势运行,难以出现持久性强劲反弹,这个趋势主调不会发生大的改变。
    全球初级产品中期价格行情弱势运行,最主要因素是美国消费能力出了大问题。最近10年来,全球经济发展失衡,美国人在消费问题上长期“寅吃卯粮”,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一般民众,大多负债累累,过度透支了未来消费,甚至是没有偿还能力的消费,比如“次级贷款”。有资料表明,8500亿美元救市方案实施后,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将达到创纪录的8%以上。包含政府的债务,美国总负债将达到或接近10万亿美元,几乎占美国GDP的70%,从而将美国债务推向195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次贷危机的爆发,还使美国债券信誉受到沉重打击,发行新债遭遇很大阻力,因而一段时期内美国将处于消费“还债”阶段,这就使得今后美国人的消费能力显著减弱。
    8500亿美元救市方案实施,即使产生一定的近期消费刺激作用,但最终只能是进一步加剧美国对未来消费能力的“透支”程度。因为美国政府自己并没有多少积累节余,巨额资金的筹集几乎完全依赖发行债券,依靠向各国告贷,再有就是开动印钞机,大量印刷钞票。
    不仅如此,因为“次贷危机”爆发,并由金融领域向实体经济蔓延,向欧元区国家蔓延,产生大量失业,收入水平下降;因为股市、楼市、债市价格急剧下跌,导致财富大幅缩水;因为金融机构银根吃紧,信贷普遍收缩,这就使得美国人的消费能力受到了很大损害,在很大程度上抵消8500亿美元刺激效应。
    当然,救市实施使得大量资金注入市场,有可能再度引发美元贬值。尽管美元贬值短期内可以推高初级产品价格,但却因此导致美国和全球市场购买力更多缩水,对消费能力形成新的冲击。
    美国消费属于全球性最终消费,在世界最终消费中占据30%的比重,具有全球经济“火车头”功能,因为美国“消费还债”,最终消费能力减弱,势必使得世界初级产品需求一段时期内处于低迷阶段。这可以从中国初级产品进口增速急剧回落中得到证明。据统计,2007年中国石油、铁矿石、橡胶三大产品进口总量为54932万吨,同比增长15.8%,增幅比上年回落了2.5个百分点,比2004年更是回落了22个百分点。 今年1—7月份累计,全国石油、煤炭、钢材、铜、橡胶等10种重要初级产品进口总量为7779万吨,同比下降8.4%。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初级产品进口国和中间消费国,其进口量增速急剧回落,甚至下降,反映了现阶段全球初级产品消费确实出现了削弱。
    由此可见,全球需求显著减弱,将极大抑制下一阶段初级产品价格行情。“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在整体经济下行、需求不足情况下,何来价格上涨动力?因此,世界初级产品中期行情将弱势运行,即使美元贬值也只是推动短期价格反弹,过后还要跌落,甚至是更大幅度跌落。这是最根本的、统率全局的主导因素。对此要有足够的认识。

  相关稿件
· 政府救市能否带动楼市转暖 2008-10-24
· 人民银行救市将为楼市带来什么 2008-10-23
· 美联储新融资计划:再投5400亿美元救市 2008-10-23
· 欧洲救市"乍暖" 透支未来"还寒" 2008-10-22
· 救市并不只剩下“民财”这张“牌” 200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