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无序和资金占用腐蚀股市
    2008-06-16    周俊生    来源:广州日报
    股市暴跌的原因有国内外各种因素的交织,但在融资上的无序,造成上市公司大量资金闲置,导致市场流动性日益枯竭,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中国证监会近日公布了中捷股份、九发股份两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违法占用资金的案例,并准备对这两起案件的相关企业及责任人进行行政处罚。上市公司的资金属于全体股东,公司董事会将资金交给大股东,这是一种严重侵犯全体股东利益的犯罪行为,特别是考虑到被占用的资金通常都是上市公司通过向社会公开募股所得,这种行为更严重侵犯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但是,如果我们以为彻底杜绝了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现象就完全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那这种认识又是比较肤浅的。无数事实证明,凡是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严重的企业,大股东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关系常常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即如此次暴露的两家公司来说,中捷集团和九发集团作为中捷股份和九发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其人员有资格担任其董事长,这种体制安排并不违反《公司法》的规定。可上市公司为何有那么多资金可以给大股东占用?大股东缺少资金,而它治下的上市公司却又资金充裕,动辄可以让大股东占用几个亿,这又说明了什么?
    众所周知,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的融资机制,轻而易举地从市场上得到了大量资金。我国资本市场无论是IPO还是再融资,都早已实行市场化,这种制度安排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市场能够接受什么价格,企业就可以制订什么样的发行价格,据说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更好地通过市场来挖掘其内在的投资价值。但是,真理走过一步,往往就会充满谬误,在充满投机的资本市场里,如果对企业融资缺乏必要的管制,一味地由上市公司和其承销商在“市场化”的旗帜下随意定价,那么发行者必将尽可能地提高发行价,从而使发行价远离发行企业真正的内在价值。这样一来,就出现了大量上市公司募集到资金后,由于没有合适的投资项目,将募集资金用来炒股、买国债,甚至干脆作为储蓄放入银行的咄咄怪事。缺少资金的大股东面对自己治下的上市公司大量闲置着的资金,怎么可能不动心思呢?在大股东控制着上市公司的情况下,大股东和上市公司配合默契,要走完规定的程序,其实是并不困难的。
    可见,大股东违法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现象暴露的问题是复杂的。在企业融资制度的“市场化”推行多年以后,我们该好好总结其成败得失了。一个企业进入了资本市场,并不等于进入了没有管制的自由市场,“市场化”也不等于可以不受限制地任意开价,如果没有一个定价标准,那么当市场人气高涨的时候,企业势必可以募集到超出其实际使用要求的资金,使资金的利用效果大打折扣,使其他企业后续的融资出现困难。而且,在这样的一种机制下,企业与承销商之间的内幕交易也将大行其道,在发行定价上根本没有话语权的普通投资者只能任其摆布,合法利益无从保障。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暴跌之中,投资者信心严重受挫。出现这种情况,固然有国内外各种因素的交织,但在融资上的无序,造成上市公司大量资金闲置,导致市场流动性日益枯竭,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因此,在坚持“市场化”原则的前提下,将企业融资的定价机制纳入标准化管理的轨道,使上市公司的IPO与再融资都能严格限制在其项目实际使用的范围之内,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内容。这样做,不仅可以减少上市公司大股东占用资金的可能性,也是为了保证整个市场在资金流动上的良性循环。
  相关稿件
· 以融资融券救市是饮鸩止渴 2008-06-13
· 中小企业如何迎接“融资盛宴” 2008-06-11
· 民企的融资困局 2008-06-11
· 美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拟紧急融资60亿美元 2008-06-11
· “融资大餐”津门开宴 2008-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