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出现奥运后低谷效应吗?
    2008-04-25    石建勋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使奥运“乘数效应”尽量延长     ●做好体育场馆设施经营管理
    ●大力发展北京体育文化产业       ●提升旅游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北京奥运会对中国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会在奥运会之后急剧放缓的担忧不断增加。许多奥运会举办国似乎都经历过奥运后低谷效应这一综合症,如何应对?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
    奥运经济有着明显的阶段性特点。奥运后低谷效应,是指奥运会结束后,受需求不足制约,举办地出现的经济不景气现象。从奥运历史的研究可以看到,奥运后低谷效应的案例较多,但是由于各个国家经济发展轨迹有较大的差异,奥运后低谷效应难以得到明显的验证,更多的取决于各国实际经济增长变量的发展状况,因此,不能把奥运后低谷效应看作是规律性现象。尽管如此,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北京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为满足奥运会的赛事需求,在场馆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较大投入,奥运会后如果持续投入减少以及奥运会设施市场化运作效益不佳,奥运会后也可能会出现经济下滑现象。因此,有必要采取以下策略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奥运后低谷效应,烫平北京奥运会前后的经济波动。
    第一,要研究奥运经济规律,规划奥运后经济的发展。要努力通过宏观调控和市场调控,使奥运会产生的投资和消费在年度发布上相对均匀,使奥运会的“乘数效应”影响尽可能持续更长的时间,避免在一定时期内发生过快的增长,使经济大起大落。
    第二,发挥北京中心城市功能,更好地为环渤海经济圈服务。目前构建的包括京、津、冀、辽、鲁等省市的环渤海经济圈已经成为新世纪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应当把思路放宽,眼光放远,蛋糕做大,把北京城市建设和奥运经济发展纳入到带动整个环渤海地区发展这一战略目标中来。
    第三,按照市场化、民营化的原则做好奥运场馆和体育设施的经营管理。政府要转变思路,在公平、公正、效率优先中放手让民营企业经营管理奥运场馆和体育设施。可以采用集团化经营管理,合理地配置场馆资源,有效避免单独经营、单独消费的情况;还可以充分有效地利用场馆优势,合理利用资金形成拳头项目;通过公开拍卖经营权和招商引资等方式,打破地区部门等行政限制,吸引国内外有实力有经验的专业体育经理(经纪)公司和体育管理公司来经营。
    第四,大力发展北京的体育文化产业。在鼓励社会资本和外资投资体育产业的同时,要加快培育体育品牌企业集团和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大力发展体育创意产业,走以体育创意产业为主导,带动其他分支门类产业发展的道路;规划建设体育产业功能区和形成主导型的体育企业集团。
    第五,增加服务项目与吸引点,提升北京旅游产业水平。北京旅游产业要抓住奥运机遇,把旅游定义在发展产业这个层面上,突出优势特色发展,合理布局,统筹发展,开发奥运遗产,大力发展娱乐业,创建人文品牌,开发新的旅游热点项目,发展会展业。
    第六,大力发展北京现代服务业使其成为后奥运经济的支柱。奥运过后,随着场馆的综合利用和后奥运旅游的发展以及全国奥运经济的快速发展,北京应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使其成为奥运后经济的支柱产业。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相关稿件
· 仲量联行认为:北京房市奥运后不会大幅回落 2008-04-18
· 林毅夫:四大理由看好奥运后经济 2008-03-26
· 北京:公交票价奥运后不会上涨 2008-01-23
· 林毅夫:奥运后中国经济不会萧条 2008-01-18
· 奥运后北京房地产或将稳中略升 200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