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维权成本下降了?
    2007-12-26    瞿方业    来源:东方早报

    从浦东新区“区长网上办公会议”上传出的消息说,新区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将可能实行“免费审理”。此举旨在降低劳动者的维权成本,目前该措施尚在研究中。(12月25日《东方早报》)

    我国近年来劳动争议案件逐年递增,而现行劳动争议处理机制难以满足合法、公正、及时处理劳动争议的要求。
    例如,根据《广东省劳动争议仲裁收费管理办法》,劳动争议案件“处理费”收费标准为:没有争议金额的案件,每件300元。有争议金额的案件,按下列标准累加收费:争议金额在1万元以内的案件,每件500元;争议金额超过1万元至5万元的部分,按3%收费;争议金额超过5万元至10万元的部分,按2%收费;争议金额超过10万元的部分,按1%收费。而劳动争议诉讼案件,每件仅缴纳10元。
    劳动仲裁费用过高,已成为许多劳动者解决劳动争议的拦路虎。浦东新区可能“免费审理”劳动争议仲裁,无疑是看到了目前劳动争议矛盾突出的症结所在。在无法改变现行仲裁前置模式的情形下,以免费仲裁的方式来解决劳动争议,对于劳动者实现廉价维权、充分保障劳动者权益将起到积极作用。免费劳动仲裁还有现实的合理性和必要性。除了费用远高于诉讼之外,劳动仲裁程序不及诉讼程序复杂,其成本不比诉讼高,且无论是诉讼抑或仲裁,其经费均由国家财政保障,都是仲裁应当免费的理由。另外,劳动案件一旦进入诉讼,法院一般不对仲裁费用分担作出处理,即赢了官司仲裁费还需自己承担,这对于劳动者来说是不合理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