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谈]关于“时尚”的真实谎言
    2007-09-19    丹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偶尔看了一个开讲了一阵子的谈话节目,主题是各界精英的生活状态。这节目的制作人抓住了老百姓对名人生活的好奇心,雄心壮志地要收获不错的收视率。我这日赶上主持人与“时尚界精英”的对话,看后感受是:第一,这世道啥人都敢当名人;第二,你想让自己思维混乱吗?那就说说“时尚”吧。
  提到时尚,一般人的理解,总会与时髦、流行、高档乃至奢华联系在一起,基本上是限制在衣食住行的范畴里,更狭义地理解,应该是主打服饰牌吧。从访谈节目请来的时尚界精英的代表来看——一个服饰名牌的代理,一个时尚杂志的主编——大家的理解力还是比较一致的。只是当精英代表各自侃侃而谈起对时尚的理解时,就让我这等观众犯了难。
  首先,节目里的“代表”及“专家”很愿意将时尚的概念扩大化并赋予其高尚的品质,最终将时尚与精神文明挂上钩。典型说法是:时尚是一种文化修养。时尚是个人修养的外在表现。
  按此标准,我心目中的时尚人士那就是杨绛、季羡林老先生,顶不济也得是个满世界讲说红楼的刘心武。文化修养,那总得修炼些时日吧。
  由修养引申去,讨论中时尚又被说成是“自我个性的张扬和自信的体现”。照此下单,那时尚人士得奔着自强不息的海迪姐姐那路数找去。真是得体谅人家的苦心,就是怕一干民众特别是青少年被名牌服饰迷了眼,又得透着代表和专家的“专业素质”,把个穿衣打扮的事越整越复杂,把我们思想彻底搞乱。
  为了理清被搞乱的思想,臊眉耷眼地去查了《现代汉语词典(修订本)》,里面是这样解释的:“时尚:当时的风尚。”
  晕吧?没关系,再查“风尚”。
  “风尚:在一定时期中社会上流行的风气和习惯。”
  按字典的说法,想当年打鸡血、喝红茶菌、甩手疗法是时尚,穿喇叭裤、戴蛤蟆镜也是时尚;现如今街头扭大秧歌儿是时尚,小姑娘穿着孕妇装满街跑也是时尚。总而言之,时尚不过是个老百姓大拨轰都好那一口儿的事。果如是,犯晕的该是时尚界精英了吧。
  个人看来,时尚其实可以从两个层面理解:一个是字典的说法,流行的风气和习惯,这是一个大众自发的行为;一个是约定俗成的说法,是一个与行业、商业密不可分的“界”,是有意为之的,有人引领的,有巨大的商业利益在其中的,简言之,是个能以各种说法引着人们大把掏银子好让自己赚钱的行当,这才能产生所谓的时尚界的精英。
  把这事儿整明白了有个现实意义,就是与其被人忽悠着花钱不如忽悠别人花钱自己挣钱。从励志的角度说,人人都可以争当时尚界精英。
  相关稿件
· [自在谈]迤逦暹罗和泰国水果 2007-09-12
· [自在谈]“海选”好似一块“唐僧肉” 2007-06-29
· [自在谈]“泡”在日本怀旧糖果酒吧 2007-06-22
· [自在谈]享受“指尖上的目光” 2007-06-15
· [自在谈]绿色夏日 与茶共舞 2007-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