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价格要心中有数
    2007-08-16    作者:高初建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国务院日前发出1号紧急通知,要求切实落实政策,保证市场供应,维护副食品价格稳定。近年来,国务院以紧急通知的形式关注菜篮子问题尚不多见,可见情况的紧急性、严重性。
  当前菜篮子问题最突出的矛盾是价格上涨过快。据统计显示,在各类副食品价格波动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5.2%,居第一位。鲜蛋价格上涨30.1%,油脂价格上涨30.1%,鲜菜价格上涨18.7%,涨幅都不小。而这些恰恰是老百姓过日子最基本的生活资料,最让老百姓揪心。
  国务院在紧急通知中提出了5项具体要求,要求抓好秋粮生产,落实扶持生猪生产各项政策措施,加强食品市场、质量、价格监管,切实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活等等。这些要求针对性很强,政策性很强,确实需要各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执行,迅速落实。
  无论是食品还是其他任何商品,如果要保持价格稳定,前提是供求关系的稳定。如果是因为某些产品一时出现了短缺而造成了价格上涨,解决的办法就是增加生产,保障供给。而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增加生产,保障供给,说到底要靠市场调节,要靠市场传递出来的正确信号指导生产者,靠合理的市场交易规则、交易结果调动生产者的积极性。人们还记得,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时候,曾出现食品短缺、价格剧烈波动的情形。当时的改革措施最关键的一条,就是放开搞活,给农民充分的生产经营自主权,让他们走向市场,结果没用多长时间,产品丰富了,市场繁荣了,价格在长达20年中保持了相对稳定。
  其实,针对当前食品价格上涨的问题,我们认为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该认真做一点调查研究,看看引起涨价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比如说,喂猪的饲料与喂牛喂羊的饲料一样吗?能否笼统地说肉类涨价是因为饲料涨价造成的?再比如说,根据商务部的统计,近几年来我国主要消费品基本上处于供大于求或供求平衡的状态,像方便面已经达到了年产460亿包(2005年数字)的规模,已经属于生产能力过剩,那么,这类产品涨价是何道理呢?对这些事情,应该搞清楚,一方面可以给老百姓一个交代,另一方面在制定政策时也能做到心中有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