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浦发银行纪实
2013-04-23   作者:  来源:浦发银行
分享到:
【字号
  2013年4月18日早9:00,上海外滩12号,雄伟古老的新古典主义希腊建筑,徐徐开启大门,建筑的主人——浦发银行(行情 股吧 买卖点)——一如往日开启了一天工作。
  然而与平常不同的是,这一天,浦发银行率先迎来的并非前来办理业务的客人,而是自己的“主人”——中小投资者代表。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的“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首站,随着浦发银行的数十位中小投资者代表步入会场,而拉开帷幕。
  在历时半天的活动中,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副董事长、行长朱玉辰,率领副行长兼财务总监刘信义、副行长姜明生、副行长穆矢、执行董事、董事会秘书沈思等经营管理层,与数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投资者代表,就银行经营管理、发展战略,以及在投资者关系管理和保护投资者权益方面的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由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国内多家主流媒体推出的“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引导和规范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推动投资者树立股东意识,不断增强中小投资者行使股东权利的主动性,从而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根据前期中小投资者网络投票结果,上交所选择得票数最高的20家上市公司,安排中小投资者与公司经营管理层直接沟通。
  上市以来,浦发银行始终高度重视投资者利益,坚持公司利益相关者、特别是股东利益最大化原则,以公司治理最佳实践为目标,建立起多种形式的股东沟通渠道,保障股东权益。目前,浦发银行已经建立起以总行为中枢,以各部门、分支行和控股子公司为延伸,覆盖全行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与权益保护的组织架构,董事会为投资者关系管理与权益保护工作的领导与决策机构,董事长为该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第一责任人。
  为保护投资者权益,浦发银行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监管部门对公司信息披露的规定,保证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对待所有股东包括潜在投资者。除法定的信息披露以外,还主动披露投资者关心的其他相关信息。该行率先将业绩快报机制引入国内,连续7年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披露上年度业绩快报,7年间,该行都是最先发布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目前业绩快报的做法已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广,成为其一项制度。2010年,浦发银行获评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次颁发的“信息披露奖”。
  上市以来,浦发银行鉴国内外同业的先进理念和方式,努力把投资者关系管理与客户关系管理结合起来,努力变被动接待为主动引导,除了业绩交流会、发布会外,该行还通过接待投资者来访调研、举行电话会议、投资者网络留言互动等途径,扩大与投资者的交流与沟通;同时,利用各种机会,参与证券机构组织的研讨会、策略会等,努力增进公司与投资者、分析师的互动。2012年,该行共接待近100批(次)的国内外投资者来访;除交流沟通外,浦发银行也高度重视投资者回报,自1999年10月上市至2012年度,该行累计向投资者现金分红达353亿元;在银行资本较为紧缺的今天, 2012年度该行现金分红占比在30%以上。这既是该行积极响应证监会、交易所倡导现金分红的举措,也是该行兼顾公司成长和回报投资者的内在要求。
  浦发银行成立于1993年1月9日,1999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良好的业绩、诚信的声誉,使浦发银行成为中国证券市场中备受关注和尊敬的上市公司:至2012年末,公司总资产规模达3.15万亿元,当年实现税后利润341.86亿元,在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开设了37家一级分行,824个网点,架构起全国性商业银行的经营服务格局。2012年7月,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2012年世界银行1000强排名,浦发银行按核心资本计位居全球第57位,按总资产计位居全球第56位,表现出良好的综合(行情 专区)竞争优势和增长势头。2012年8月,穆迪发布浦发银行信用评级报告,其中长期存款评级维持在Baa3,外币存款评级维持在Prime-3,财务实力评级维持在D(对应的基础信用评估为Ba2),所有评级的展望均为稳定,显示出其对浦发银行增长前景和抗风险能力的认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我是股东”活动网络投票正式启动 2013-03-16
· “我是股东”活动介绍 2013-03-16
· 上交所“我是股东”活动网络投票正式启动 2013-03-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