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安中学海洋文化精神
2013-03-19   作者:  来源:
分享到:
【字号
    校园文化是学校重要的教育资源,是促使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生命发展的深厚土壤。经安中学的校园文化的切入点是海洋文化精神。海洋文化育人,首先要把海洋文化作为学校主流文化,根植于学校生活的土壤中,师生的心目中。海洋文化在全校师生心目中根深蒂固,成为师生做事方式和处世态度,达到知与行的统一,彰显出办学特色。
    一、核心理念
    "浸润海洋文化,激励师生共同成长"。
    二、学校海洋文化精神的关键词
    经过前一阶段对学校历史、现状的分析,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将海洋文化精神进行深入地剖析与解读,我们将校园文化主题定位为"润泽教育",主题词: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学校海洋文化精神的关键词:融、容、搏、勃
    三、经安中学海洋文化精神的内涵解读
    1.融
    (1)主动接纳
    海洋文化精神是积极的,动态的,是主动接纳而非被动承受。而海之纳,并非有进无出,否则便是死海;海之纳,并非只是积累,更有沉淀与生成。学校的发展,教师的成长,建立在吸纳外来力量的基础上,呈现出主动的,活跃的开放性。对于我们学校的发展而言,我们不排斥外来文明、智慧,以和平友好的态度,秉承开放性和兼容性的地域海洋文化特性,形成集众家所长、善于取长补短的优势,造就海洋文化珍贵的特色,这就是海洋文化固有的内涵。而接纳--积累--沉淀--生成便是我们学习与成长的必经历程。
    (2)和谐融汇
    渔民们驾舟闯海,时时处处布满风险,唯有团结协作,相互匡助,和衷共济,才能击败风浪。长期的海上糊口,使渔民们结成了一个坚强的整体,所谓"同舟共济"、"风雨同舟"恰是渔民这种群体精神的真实写照。我们的师生也要继承本地渔民的这种文化,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发扬团队协作的精神,去携手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在一个集体中,每一个个体都能自然而然地融合到其间,形成融洽无间,没有隔膜的集体环境。达到人与人之间心灵与精神的相互交融。在创建和谐社会和和谐校园的过程中,注重以人为本,形成融洽的育人氛围,让每一个置身其中的人感受到其乐融融。
    (3)水滴石穿
    水至柔,则无坚不摧。水珠的力量可能很小,但一颗颗落下来,岁月留痕,滴水石穿。水看似柔弱,却能把坚石滴穿。水的刚强,成为启迪人们面对困难的一把钥匙。从古到今,每一个成功者不都是靠这种"滴水穿石"的精神才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吗?有句俗话说得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当我们遇到"顽石",不能越过,而要把它击败,否则,不知什么时候它又会拦你的路。只有击败了它,我们才能踏上胜利的终点线。
    每一滴水,汇入了大海,才有了更加完整的生命,才有了滴水穿石的力量。这是一种对生命的专注,对目标的执着。"滴水石穿"在于一个"恒"字,一个"专"字!
    2.容
    (1)胸襟开阔
    庄周曾盛赞大海"洞达而放逸",的确, 天下之水皆聚乎此,足以见大海之博大精深。大海具有"兼容并蓄"的精神,"兼容并蓄"指把性质不同的各方面的东西都吸收、包罗进来。对于世间万物来说,没有比海更辽阔,更伟大的了。如果它是一个人,那一定是世间最伟大、最博爱的人。
    冰心先生应邀为读者写一句凝练的话时,这位海的女儿略加思索写道:"我愿大家都像海,既虚怀又广博"。 法国文学泰斗雨果也曾说过:"比大海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心!"如果每一个人都拥有一颗开阔的胸襟,我们的心又岂止能容纳海洋?
    (2)宽容豁达
    包容,是一种胸怀,是一种文化,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力量。"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 都是古人留下的对海洋的概括,也说明海洋文化具有兼容性特征。因海洋的广阔与一望无际而表现出大气与开放姿态,又因海洋无法私家据有而形成公共观念,紧密亲密了人间关系。水在不息的运动中,不断地冲洗着大自然给它带来的积渍和污染,以保持其身的纯洁完美。同时对同类它也从不挑剔,不管是泥水、沙水、污水、脏水、毒水……都大度地兼容,热情地接纳。在兼容中壮大自己的力量,在接纳中耐心地改变其性质,慢慢地使其成为自己的中坚力量并发挥其积极作用。
    (3)无私奉献
    大海的力量,大海的精神,是我们终生也探究不完的。地球万物的生命离不开大海的恩赐。大海,宽广、清澈。她将自己的资源无私的奉献给我们的世界。而她自己却舍身奉献,不求索取,滋润万物,生气蓬勃。"泉生狭隙间,曲折有谁怜。一心唯向上,汩汩为君甜。"如果说,地球的生命源头可追溯到远古的大海,那是因为世间的无数生命体在大海中孕育和诞生。我们人类从大海里获得丰富资源的同时,更从大海那里获得了智慧的力量。而大海却是深沉而无私的,她对于自己的付出和给予却永远不计回报。
    作为海的儿女,我们也要像大海一样,拥有广博的胸怀,拥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有人说教师是蜡烛 ,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教师是园丁,一年四季辛勤耕耘;教师是太阳,温暖所有孩子的心;教师是灯塔,照亮学生人生的路 ;教师是海洋,日夜澎拜知识之音。他们用一双灵巧之手,描绘出祖国明天的蓝图;他们用两鬓的霜花,把蓝图映衬得更美更真;他们用巨大的力量 ,推动着社会飞速发展 ;他们用毕生的精力,牵引着人类文明快速前进。这不正是海的博大与无私吗?而学生就要胸怀天下,放眼世界,目标高远,以自己的优秀品格与优秀学业回报家乡、回报社会,这样才会有润泽的人生。
    (4)兼容并蓄
    "兼容并蓄"指把性质不同的各方面的东西都吸收、包罗进来。对于世间万物来说,没有比海更辽阔,更伟大的了。如果它是一个人,那一定是世间最伟大、最博爱的人。
    3.搏
    (1)激情澎湃
    大海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是波涛汹涌、后浪推前浪的气势,"惊涛拍案,卷起千堆雪"的豪情,"百川东到海"的志向,是日夜奔流不息的壮美。
    曹操《观沧海》写道:"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这篇海洋诗歌的精品杰作中,就以大海般广阔的胸襟与宏大的气魄给读者以豪情、信心与力量。我们的学生,也要像海一样刚健、像海一样拥有无数的梦想与激情,像海一样蓄积无穷的能量。博大深邃平实
    (2)勇于拼搏
    海洋是人类的精神家园,天风海涛最能启迪人们的想像与幻想。而险恶的风波,又能培养人们的冒险精神,使航海成为勇敢者的事业。渔民向来以渔为业,以海为家,鱼发在哪里,就闯荡到哪里。大陆文化保守,海洋文化开放;大陆文化信奉故土难离,海洋文化崇尚流动;大陆文化劝人忍耐,海洋文化同情反抗;大陆文化崇尚勤劳,海洋文化崇尚机遇;大陆文化相信"一分汗水,一分收获",海洋文化信奉"能拼又会赢"。 海,拥有一种为获取自由而冲破一切束缚和阻挠去勇于斗争的精神。我们也要培育学生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而勇于面对困难,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去奋斗,去争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是海留下我们的思考,也是巨大的精神财富。
    (3)开拓进取
    大海亘古常新,海洋是活动的、变化的,有较大的自由度,较少狭隘观念与守旧思惟;同时海洋又是积极的、进取的,有广阔的想像与联想的空间,开拓人的心灵世界。海洋文化中崇尚力量的品格,崇尚自由的天性,其强烈的个体自觉意识,其强烈的竞争意识和开创意识,都比内陆文化更富有开放性、外向性、兼容性、冒险性、神秘性、开拓性、原创性和进取精神。
    海洋文化的审美蕴涵具有壮美性,这种壮美性的本质就是张扬硬汉子风格和强人精神、崇尚力量和自由,具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冒险意识和开创意识,也是海洋激励人们勇于挑战、追求卓越的精神。黑格尔在《历史哲学》中曾论述了生活在海洋区域的人们的特性:勇敢、机智,为追求利益敢于冒险。"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作者借助老人圣地亚哥的故事,表现的是在生与死的搏斗中的硬汉子精神,可以让我们领略"可以被打倒,却不能被打败"的丰碑一样的永不言败的精神。
    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激情与梦想是成长道路上必不可少的,而拼搏、进取、实践、创新是我们迈向成功的一条光明之路。
    4.勃
    (1)清纯灵动。
    (2)蓬勃向上
    对于自然界的生物来说,"勃"是一种草木长得茂盛、散发无穷生命力的景象;对于人来说,"勃"是一种蓬勃向上的力量与精神;对于事业来说,"勃"是一种迅速发展,兴旺昌盛的态势。作为海的儿女,作为祖祖辈辈都是水手的后代,我们的孩子们应该标榜一种坚韧而执着的水手精神,让这种精神伴他们面对学习生活中的种种挫折与困难,永不退缩。对于学生而言,海的执着告诉我们,要在危难中寻求成功,要在成功前迈出最后一步!对教师而言,海的执着告诉我们,要在困扰中寻求方法,要在机会中把握到最后一刻!
    (3)刚柔并济
    水,刚柔并济。水是至柔至弱之物,但每当看见那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磅礴气势,看见那经过时间积累的滴水穿石,就不由的为之一震,水的柔弱使它能像不存在的东西一样深入到各种物质的空隙之中。天下似乎没有什么东西能够阻挡它前进的步伐。故古人曰:"天下之至柔,驰骋于天下之至坚,无有入无间"。
    七十八章中"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也。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意思是,天下没有什么东西比水更柔弱,可是摧毁坚硬的东西,没有什么比得上和替代它,柔弱战胜强大,柔软战胜坚硬,这个道理没有不知道的。
    "抽刀断水水更流"。水的轻柔,只要是碰过水的人都会了解。它轻柔,所以石头不能阻挡她的前进;它轻柔,刀剑不能砍断她的身躯;即使你用极端的方法将她支离破碎,一刹那她又恢复原来的样貌。水至柔亦至刚。风可吹动,土可堆没,沙可耗干,根可吸收,鸟兽虫虺皆可饮用,污浊腥秽尽可亲附;然一旦发威,桥毁屋摧,堤溃帆折,山岳变形,天地失色。
    (4)追求卓越
    经安中学所处的黑沿子镇是渤海湾一个"靠海吃海"、拥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渔镇。长期的文化积淀,耕海牧渔的渔民身上逐渐凝聚成一种自信、自强、自立、奋斗不息、不甘落后、积极向上的可贵精神,体现了独特的渤海渔文化内涵。本土民族的自信、自强、自立、奋斗不息、不甘落后、积极向上的精神,无疑是与海洋的特征相关联的。这些精神是本土渔民与海洋长期共生共荣的过程中所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它的形成与海洋的密切接触息息相关的。我们的教育,应该让我们的学生继承并发扬这些精神。培育学生的海洋文化精神,最终的目标是培育具有远大理想,思想深邃,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一代新人,培育学生形成自信自强的性格特点、以奋斗不息、不甘落后、积极向上的精神,逐步形成在学业与修身做人方面追求完美、追求卓越的品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