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再跌,请暂停股指期货
2015-07-06    作者:叶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首次杠杆市与三大期指做空背景下股市的直线下跌,可以与“327国债期货事件”相提并论。

  期货市场是屠杀场,无论是曾经的大券商万国,还是期货大鳄袁宝璟等,财富的消失都与期货市场有莫大关联。

  如果周一市场下跌,必须暂停股指期货。

  据媒体披露,做空A股市场主战场之一的期指IF1507,成交量在6月15日以前一直维持在3万~6万手左右,日成交金额在500亿元至1000亿元之间波动。6月15日,IF1507自5370点开盘,最高拉至5394点,最低杀至5173.8点,以5193.6点报收,全天跌幅2.67%,振幅为4.11%。当天IF1507的成交总手为15万手,较上一个交易日增加近68%。成交同步放大至2375亿元。6月19日,在拖动A股实盘开始下跌近7%那一天,IF1507下跌7.6%,总成交192万手,成交金额为2.78万亿元。而沪指跌幅为6.42%,现货成交金额仅仅为区区6854.6亿元。

  去年8月,中金所放宽了投机账户持仓头寸限制,投机账户最大可持仓1200手,那么就可以获利5000万元左右。除去手续费万分之0.25或者0.28,以及资金成本,余下为净利。正因为期指交易火爆,中金所的手续费一年动辄几十亿上百亿,不容小觑。

  从6月中旬以来,先是IC合约,而后是IF合约开始比较有规律的操作。IC1507率先砸盘,负基差持续扩大,带动正股市场杀跌,先跌停的股票卖不出去,只能卖出尚未跌停的股票,造成A股市场的大面积跌停。泡沫加剧了屠杀的惨烈程度,可以看出步骤基本上是从反应中小盘的IC开始,而后是IF,如果不救市,必然会蔓延到有大资金护盘的IH。

  套保盘与套利盘不能让市场平缓。众所周知,股指期货是T+0交易,日内可以多次进出,理论上,开股票多头的,可以开股指期货的空头;开股票空头的,可以开股指期货的多头,一多一空,非常平衡,但这只是美好的幻想。当股市下行时,多头并没有增加,以7月3日数据为例,主力合约IF1507最终下跌3.24%。中金所数据显示,IF1507多空主力双方均呈现加仓态势,其中,多头主力加多26335手,空头主力加空31440手,净空单增至13968手。

  投机仓位增加,高频交易增加。2013年3月,有媒体报道,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技术部门负责人严少辉、张国元接受检察机关调查。2012年下半年,网上曾出现匿名举报,称上期所原技术部王姓负责人利用职务之便,在交易系统中留下后门,离职后利用该漏洞经营高频交易,获利数亿元。在技术细节上也可以看出资金等各方面的不平等,如光大乌龙指后卖空7130手期货合约。

  7月3日中金所终于承认,以程序化交易为代表的量化交易快速发展,已占到总交易量的50%以上,对股指期货市场运行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同时,股指期货持仓规模从31.96万手降到23.7万手,成交持仓比升至17倍左右。尽管持仓多空平衡,不存在国外现货市场上所谓的“裸卖空”,但反映出短线投机气氛加剧。虽然持仓少但成交量剧增,显示在期指的引领下出现不可扼制的下降趋势。

  中金所做了些事,如清查交易,表示为对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按照报单委托量差异化收取交易费用,拟于8月1日前组织实施。但还不够,远水解不了近渴。

  有人说,股指期货市场好做到“都不好意思”的程度了。当然,随着政策风险的增加,准备收手的人也有,但观望的居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股指期货市场走势延续震荡
· 股指期货沽空 商品期货回落买入
· 新股指期货又成牛市推手
· 证监会: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4月16日挂牌
· 股指期货天量持仓喻示着什么
 
频道精选:
· 【思想】股市监管别被谣言牵着鼻子走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一线城市房价上行 2016年或再现政策收紧 2015-07-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