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关键的4500点
2015-07-06    作者:周科竞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机构表态,4500点以下不卖股票。这可以有两个解释,一是管理层也认为5000点太高;二是有人认为股市涨到4500点,就能够激活人气,后面就不再需要救市了。

  4000点时,人民日报说这是牛市的起点,而现在救市的目标却是4500点,只有500点的牛市,让人觉得寒酸,管理层为何确定4500点为救市的目标,或许很有深意。

  4000点是牛市的起点,但想要慢牛,慢牛的特点是维持时间长,累积涨幅大,但要尽可能避免暴涨暴跌。假如中国A股的牛市最终目标是12000点,累积经历十年,那么每年涨幅800点,就能完成十年上涨8000点,涨至12000点的目标。那么2015年还有大约半年时间,上涨任务是400点,故4500点的目标已经超过了2015年的牛市任务,甚至还有所超出。

  此外,牛市的人气也是决定股市短期涨跌的重要因素。本次股市的下跌,管理层已经澄清,没有境外资金恶意做空的因素,那么股市的下跌更多属于多杀多的踩踏事件。故只要投资者能够转变预期,从担心后市将会进一步下跌,变为期待未来股市继续上涨,那么就能让很多投资者从卖出股票转变为买入股票,这种人气一旦巩固,管理层需要操心的就不再是如何护盘,而是如何把疯牛驯化成慢牛。

  从现在的3700点下方到4500点的过程,正是这种培育市场人气的过程,一旦股市站稳4500点,投资者眼中更多的将是投资机会,而非市场风险,那时管理层还需要不断卖出股票以减缓股市上涨的步伐。

  本栏认为,管理层并不认为5000点太高,而是认为护盘只需要收复4500点,后面的任务交给广大投资者去完成。

  当然,从现在的近3700点到目标位4500点,表面上还有超过20%的涨幅,但这并不是说所有的股票都能出现两个涨停板的走势。根据券商和基金的救市计划,他们主要是申购蓝筹ETF基金,即他们主要维护蓝筹股的稳定,护盘目标是上证指数,不在这之列的创业板、中小板股票,并不会受到救市资金的呵护,但是他们也有自己的庄家掌控。如果确实是业绩和成长性都很好的优质企业,自然会出现主力资金主动低位回补的动作,并有机会出现远高于20%的涨幅。这也叫做蓝筹搭台,个股唱戏。不过,业绩和成长性都没有保证,仅仅依靠题材炒作拉高股价的公司,在反弹过程中同样会落后于指数的涨幅。

  今日的走势,应该会相对乐观,管理层的态度充分说明政策救市的决心,后续还有很多利好值得期待,而且很多已经支付了7日利息的打新资金,今日将会全面退回,钱都借来了,怎么也应该炒作一把,把支付出去的利息赚回来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回归理性投资厘清牛市来龙去脉
· 公募接棒力挺牛市
· 招商证券:中线牛市趋势不变
· 基金:暴跌之后市场将重拾牛市
· 基金认为牛市还有下半场 创业板仍被看好
 
频道精选:
· 【思想】股市监管别被谣言牵着鼻子走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一线城市房价上行 2016年或再现政策收紧 2015-07-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