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在英国成功的背后
2015-07-06    作者:吴心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英国投资与运营的一长串中国企业名单中,华为无疑是一个重量级的存在,也是当地品牌识别度和知名度最高的中资企业之一。笔者在参加各类中英经济交流的活动中,英国官员们常把华为在英国投资、运营、扩张以及科研投入的故事作为案例,反映中英经济科技合作的深度。
  2001年便在英国开设办事处的华为,在经历十几年的发展后,成为国际化程度最佳以及运营管理与科研实力最强的在英中资企业之一,近年来其接连宣布巨额投资蓝图,落实力度令人印象深刻。
  如早在2012年华为就宣布,将在2013年至2017年在英国累计投资约13亿英镑(约合20亿美元),其中包括采购和项目投资等。目前,这一投资计划进展顺利,且金额比原先宣布要大,如同期采购额预计达10.2亿英镑,采购与投资总额或超过14亿英镑。
  根据英国牛津经济研究所发布的调研报告,在2012年至2014年三年期间,华为对英国经济的贡献为9.56亿英镑,其中包括2.31亿英镑的直接经济贡献、4.35亿英镑的间接贡献以及2.90亿英镑的伴生经济贡献,另外产生约4.11亿英镑的英国税收。截至2014年,华为通过三个渠道在英国新增7386个就业岗位,如该公司在英国15个地区采购产品与服务,供销商更是遍布英国各地,是典型的英国“大客户”与“大雇主”。
  在科技研发方面,近年来华为加大了在英科研投入力度,科研支出从2012年的3060万英镑扩大至7840万英镑。其中大手笔包括收购集成光子中心(Centre  for  Integrated  Photonics,  CIP)并对之进行投资扩容,收购位于剑桥的科技公司Neil,以及在布里斯托尔开设新的科研中心。华为计划将在英科研人员人数翻番,从目前的156人增加至300人。
  在主流市场和关键技术研发合作领域,华为有两个典型的合作案例,包括和英国移动通信运营商EE的战略合作以及与英国萨里大学的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科研合作。前者在2012年宣布,华为成为EE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4G)的核心合作伙伴。华为的4G技术预计给EE超过1000个用户带来实际好处。后者则是在2014年11月宣布,华为与该高校创建5G创新中心。
  华为英国董事会非执行董事安德鲁·卡恩在日前举行的英中科技论坛上表示,华为每年投资至少10%的营收在科研上,华为希望能够帮助英国保持其在信息通信技术上的领先地位。
  牛津经济研究所预计,若华为保持当前的科研投入节奏,预计其每年将为英国经济新增3.1亿英镑产值。此外,华为高效的运营管理模式使得员工生产效率大幅领先于英国平均水平。该研究所预估,2014年华为员工人均产值为9.98万英镑,大幅高于英国均值的4.38万英镑。
  将欧洲视为战略重地的华为更是在伦敦成立全球财务风险控制中心,负责监管该公司的全球财务运营风险。同时,媒体资源和宣传辐射能力强劲的伦敦是华为在全球宣传的重镇。如华为今年4月在伦敦发布两款智能手机P8和P8max,可谓中企在英宣传的大手笔活动。
  当然,华为在英国的成功故事离不开中英经贸关系火热的大背景。如英国贸易投资总署(UKTI)近期发布报告称,2014至2015财年(截至今年3月底)英国共吸引创纪录的1988个外国直接投资(FDI)项目,其中中国对英直接投资项目112宗,以数量计是英国第四大直接投资国。
  英国贸易投资总署表示,上一财年中国对英投资项目为英国新增约6000个就业岗位,表明中英两国关系进一步巩固,也表明中国看好英国经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华为荣耀6手机使用不久机身易变弯 拒保修
· 华为在伦敦发布两款智能手机
· 华为将投入6亿美元研发5G
· 华为未对英国国家安全构成风险
· 华为MirrorSys让人身临其境
 
频道精选:
· 【思想】股市监管别被谣言牵着鼻子走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闹剧沦为悲剧 希腊债务危局难解 2015-07-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