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给稳定股市出点主意
2015-07-03    作者:周科竞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为了维护金融稳定,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证监会广泛征集救市良方。本栏也想了几个点子,不敢说一定能让股市止跌,但对于A股市场的长远发展一定有些好处。

  第一,开通类似“401K”的账户。美国的401K条款,允许投资者将收入中的一部分存入401K专用账户,用于购买股票,这部分资金可以在所得税前列支,可以起到减少投资者所得税项的作用。

  第二,鼓励投资者持股。投资者持股在一年以上的,如果发生投资亏损,每年1-3月可以通过中登公司打印上一个自然年度的长期投资亏损证明,这部分亏损金额可以到税务局申请退还上一年度的个人所得税。此项也可以起到鼓励投资者长期持股的效果。

  第三,无条件免除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税收。只要是投资者收取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完全免除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就像持有国债一样。同时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额不得低于上一年度净利润的30%,如果不达标,必须要说明理由,并须经股东大会表决。

  第四,投资者持股满一年,免征证券交易印花税。

  第五,允许投资者直接用存量房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贷款直接存入投资者股票账户,可以购买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该账户转出资金直接归还银行,还清银行贷款后,剩余资金可以提现至投资者个人账户。

  第六,如果投资者承诺持股一年不卖,可以提取自己和家人的住房公积金用于投资股市。

  总之,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鼓励投资者长期持股,鼓励各类合规资金入市,以前确定不合规的资金,如果风险不大,也可以视为合规资金,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例如抵押房子买股票,以前都是通过消费贷绕道进行,不仅利率高,而且还要冒着违规的风险。假如这个改为合规,必然有更多的增量资金流入股市,最大的好处是,通过押房买股流入的资金,不需要券商监控风险度,也不必强行平仓。

  增量资金多了,股市的跌势就能得以缓和,如果没有新增资金进场,光靠喊话是救不了股市的,必须让买入资金多于卖出资金,才能让股市止跌回升,仅靠汇金一家买股不是办法。毛主席还教导我们,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鼓励人民群众买入股票并长期持有,才是根本的救市之道。

  上面这些都是对股市的长期利好,将来也不必纠正改回。还有一个大招,但有副作用,即2015年内免收上市公司的企业所得税。此举将能帮助上市公司增加30%左右的利润,即能够降低市盈率30%,但这一做法显然对非上市企业不公平,故只能是权宜之计,2015年免除一年可行,但不能延续到2016年及以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差别征收红利税是积极一步 稳定股市必须多管齐下
· 继续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股市预期
· 稳定通胀预期就是稳定股市健康发展
· 龚方雄:保增长要从稳定股市楼市抓起[图]
· 稳定股市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频道精选:
· 【思想】“慢牛”的前提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闹剧沦为悲剧 希腊债务危局难解 2015-07-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