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暴风雨中的那份坚定
2015-07-03    作者:格隆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先上一组触目惊心的数据:截至7月2日,A股这波下跌,跌幅超过50%的股票450只,除去停牌的股票,占比19.23%;跌幅超过40%的股票1511只,占比64.6%;跌幅超过30%的股票1932只,占比82.6%。

  换句话说,这是一波群体性灾难,如果你没有离场的话。

  有人做空吗?当然。对于一个成熟的投资者来说,在创业板平均静态市盈率超过100倍,平均PB超过12倍的位置选择做空,真不是一个坏主意。

  谁干的?万恶的外资?当然不只是!肯定内资、外资都有份,而且用脚趾头都能想得出来,做空的主力肯定是内资。外资不是超人,没可能通过RQFII、沪港通和地下钱庄那么点狭窄渠道来有组织做空70万亿市值的庞然大物A股——其实简单反推一下就知道答案了:假设罪魁祸首真是外资,一直实行资本管制的中国可以轻松截断所有外资管道,直接关门打狗,断不可能让外资一击得手后还连战连捷,持续扩大战果。

  是恶意的吗?不排除。不过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但更多是两种可能:一是资本天生的逐利本性,人家就是为了赚钱,与善、恶这种道德层面的东西不挂钩:落井下石是所有资本的本性,这个不分外资,还是内资。二是恐惧支配下的多杀多,这个与赚钱无关。事实上,这次A股连续下跌的力量,肯定后者居多——或者说,恐惧就是那个最大的阴谋家。恐惧和贪婪如同流感一样,气候与环境一旦合适,就会产生,而一旦产生,就会像瘟疫一样传染,且会自我加强。

  需要救市吗?是的。这轮牛市泡沫之所以牵涉面广,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杠杆——过高杠杆撬动甚至绑架了太多股市相关的生态。如果不救市,中国不会消失,但很多私募会消失,很多放杠杆且未离场的股民的资产和生活信心会消失,很多假借渠道进入市场的银行信贷资金会消失,很多社会消费力会消失。救市不是为了向股民发放福利,而是至少不能让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结构调整、中国大国崛起的进程中帮倒忙。

  谁会赢?中国。这是一场实力相差悬殊,基本没有悬念的较量。

  所以,没什么可担心的。目前A股上证指数已跌到17倍PE,沪深300已跌到15倍PE,“中国”这只股票卖100倍PE可能是贵了点,但卖20倍还是毫不过分的。

  未来会怎样?4天,5部门,6项利好政策,政策底已经再明确不过了。美国股市有句经典谚语:永远不要和美联储对着干。现在继续做空,那不单是和人民银行做对手盘,而且是和一个大国及其背后的资源做对手盘,胜负立判。因此,政策底后不用太久(或许就是明天也未可知)就应该出现市场底,然后重回牛市。

  只是,不再是杠杆疯牛,而是回到从前的无杠杆(或者低杠杆)慢牛。

  暴风雨中,什么是需要坚守的?风雨股市,变幻莫测,如果没有一定的定力与坚守,你很难不被淹没。

  那么,哪些是确定的?风雨必然要过去是确定的。中国资源庞大是确定的。中国崛起是确定的。中国政府在打造政策底是确定的。

  不要用高大上的政治正确来抬高自己逼格。仓位是一个职业投资者思考的唯一理由与逻辑,赚钱是一个职业投资者行动的唯一目的与准则,与此无关的东西都是扯淡。

  所以,做你应该做的,坚持你应该坚持的。

  哪些是不该做的?5100点去买1000倍PE的股票,并罔顾和屏蔽大量的市场风险提醒,并贪婪地梦想指数上一万点,这真的是不该做的。

  哪些是该坚持的?当然是价值。那就是市场在恐惧冲击下下跌25%,上证指数回到17倍PE,沪深300回到15倍PE,政府开始连珠炮一样打造政策底的时候,你该开始认真寻找机会,而不是被恐惧吓得紧闭双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港通本周延续“南热北冷” 港股通累计首次达约千亿
· 曾俊华:优化沪港通及基金互认等监管措施
· 通过沪港通炒A股的奥秘
· 上海机场外资持股比超28% 沪港通以来首现暂停接受买盘
· 沪港通“南冷北热”逆转 港股通交投首次破百亿
 
频道精选:
· 【思想】“慢牛”的前提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闹剧沦为悲剧 希腊债务危局难解 2015-07-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