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与担当
2015-07-03    作者:老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当地时间7月1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在巴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当地时间6月29日,每个月底都是希腊老人领取退休金的日子。而如今,紧闭的银行大门前,拄着拐杖的老人只能对着卷帘门望洋兴叹。在希腊首都雅典和北部城市塞萨洛尼基,记者目睹白发苍苍的长者在一家家银行外排队坐等,希望能取到他们的养老金。

    当地时间7月1日,希腊雅典,随着希腊债务危机的不断升级,全民公投即将进行,反对公投的民众在雅典财政部大楼前挂起了反公投退欧的宣传旗帜,反对即将到来的全民公投。

    6月30日,希腊历史性地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欠债俱乐部”的首个发达国家,此前这一“俱乐部”成员只有苏丹、津巴布韦等最贫困国家。
  7月5日,希腊将举行公投,决定是否接受新救助条款。这次公投被看作是希腊能否留在欧元区的关键一投。
  今年一月,以打反紧缩牌而成功上位的激进左翼联盟党组建了希腊新政府。激进左翼联盟党在竞选时主张与债权人重新商讨救助协议,勾销此前债务,废除财政紧缩,甚至宣称退出欧元区。在选举前,为了吸引选民支持,现任总理齐普拉斯在德国、意大利等国媒体发表文章,批评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权人对希腊施以“财政水刑”,以此来吸引那些同受紧缩之苦国家民众的认同。
  而这无疑是在挑战此前施以援手的“三驾马车”(欧盟委员会、货币基金组织与欧洲央行)的底线。
  尽管新政府组建后态度有所和缓,但一直没有拿出一个令债权人满意的改革方案。
  结果,就是希腊违约。
  据媒体报道,齐普拉斯表示,只要更多人参与公投,而结果是大部分人投反对票,可以让政府在重开谈判后立场更强硬。他把引发这次公投的责任,推在债权人身上,因为那些机构没有寻求共同基础的想法,只想引入更严苛的限制。
  希腊民众饱受紧缩之苦五年有余,有人振臂高呼为其“解套”自然会得到呼应。但现实是,情怀不能替代担当,履行对IMF的偿债义务是希腊在恢复健康的漫长道路上必要采取的措施之一。
  这几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恰在欧洲访问。李克强总理提出积极参与欧洲投资计划,助力欧洲战略投资基金,进一步加强欧中经济关系。
  李克强代表中国政府重申,中国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看到一个繁荣的欧洲、团结的欧盟、强大的欧元。
  而下面这样的表述更体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我们愿意看到希腊留在欧元区,呼吁国际债权人和希腊方面尽快达成一致,取得积极进展,使希腊和欧元区都能够度过这场危机,中国愿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慢牛”的前提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闹剧沦为悲剧 希腊债务危局难解 2015-07-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