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市场与留住“慢牛”
2015-07-02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周一的股市表现,让很多投资者揪心不已。沪指剧震跌破4100点,超过1500股跌停。创业板同样继续下跌,失守2700点。

  股市是个巨大的利益场。当市场表现从此前的一路上扬,到近些日子的巨幅震动,很多投资者的心态已经产生明显变化。股市的调整,也充分暴露出一个深刻的问题,即投资者教育依然不足。一些缺少基本投资常识的新入市者,感受到了市场调整带来的压力。

  伴随着股市的调整,一个明显的现象,是呼吁救市声四起。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这也是合乎逻辑的做法。被市场一刀刀地“割肉”,不少投资者内心苦痛无比。如果国家力量介入,帮助延续市场的牛市格局,这自然是投资者所乐于见到的事情。

  理论上,证券市场应该依照规律、依照制度自我运行。外力,包括政府力量不宜进行干预。透过中国证券市场短暂的发展历史可以发现,外力的不当介入会影响市场的逻辑,也会导致证券市场的目标与现实在一定程度上脱节。

  今年以来的这一轮牛市,见证了市场狂飙突涨的一面。很多投资者认定,这是一轮“国家牛市”,因为市场当中大量声音似乎带有国家背景。不少主流媒体不断在用所谓的“大喇叭”,试图证明“牛市”的真实。也正因此,在种种因素的作用下,创业板“疯”了,A股也一度“疯”了。

  从市场的疯狂到急转直下,时间并不算长。近两周来A股和创业板双双巨震,急剧下行。从长远眼光来看,这当然是市场给投资者洗礼的一种方式。但很快有人忍不住了。期望政府救市的声音,就在这个背景下出现。诸如IPO将被暂停的传言也一时间广为流传。

  政府该不该救市,在理论上是个伪命题。正如前文提及的,政府从来不该托市,也不该救市。但是,现实终究不可能停留在理论上。证券市场能不能健康发展,不单单关乎投资者的利益。这个市场的稳健运行,还有益于改革计划的实施,也有意于资金流入实体经济这一目标的实现。说到底,股市常年“过山车”,不是什么好事。

  现在来看,政府希望市场稳定,避免“慢牛”消失的意图是清晰的。比如昨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社保资金入市打开了通道。

  在我们看来,从稳定金融市场的角度出发,政府相关部门确实对股市的大幅波动不能无动于衷。“疯牛”应该死去,但“慢牛”需要活着。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当下都需要一个稳定的、较为健康的市场。而“慢牛”的格局,一定会产生相当的效应。

  政府稳定市场的努力,也反映出理论与现实的差别。天底下其实不存在完全自我运行的市场。当然,究竟该如何去稳定市场,也是有不同讲究的。每一次市场剧烈的上下震动,对于管理层来说,也都是学习机会。

对于投资者而言,今年的股市震荡,更应该让其增加对风险的认识。盲目的投资者,在任何市场里,都注定会遭遇败局。让“疯牛”死去不是坏事。人们所期望的,是一个更为稳健的“慢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收费公路亏在哪,要让公众看得清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制造企业迷惘“互联网+” 专家:先做“减法” 2015-07-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