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股应成为“慢牛”主力
2015-07-02    作者:张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A股6月30日上演惊天大逆转,但在7月1日没能延续升势,上证指数收盘4053.70点,下跌5.23%。回头看6月29日上证指数收于4053.03点,7月1日大跌相当于把6月30日大涨5.53%的成果全部抹去。

  A股接下来能否成功转入“慢牛”轨道,关键看蓝筹股是否能挑起大梁。之前的“疯牛”快涨行情,成长股、题材股及中小市值股票是上涨主力,蓝筹股与权重股涨幅相对逊色。当创业板大涨至平均市盈率接近150倍时,银行股市盈率仍普遍低于10倍。低估值的绩优蓝筹股,还在汽车、家电、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板块中存在。例如,有的汽车股股息率达6%左右,但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8倍。

  A股6月30日大逆转时,看好蓝筹股投资价值的声音变得强烈。国泰君安宣布率先上调160只沪深300蓝筹股的折算率,并相应下调融资保证金比例。按其解释,“近期,市场出现了大幅回调,在连续下跌后,蓝筹板块的投资价值已逐渐显现。”15家私募基金掌门人普遍表示,股市有可能从题材板块切换到价值板块。其中,千合资本王亚伟认为,蓝筹股和优质成长股的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之前一直提醒市场存在泡沫风险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虽然离整体估值到位还有距离,但部分蓝筹股处于泡沫并不严重的状态,甚至还有一部分处于价值区间内。

  引人注意的是,蓝筹股受到抄底资金的热捧。6月29日A股大跌,华夏上证50ETF、华安上证180ETF等沪市四大蓝筹ETF却出现大幅净申购,合计资金流入规模约100亿元。另有媒体从保险公司获悉,保险资金近期已经将重心向蓝筹股调整,并寻找阶段性投资机会,初步判断股市在震荡中仍有获利可能。

  上证指数7月1日再现5%以上暴跌,既与部分6月30日抄底的获利资金短线落袋为安有关,也表明此轮调整有待进一步企稳。当前投资者心理依然较为脆弱,很容易在震荡行情中成为“惊弓之鸟”。另外,本周五至下周三将迎来新一轮新股密集申购,给A股带来一定压力。短期内大盘或将以震荡盘整为主,市场恢复元气需要一个过程。

  不过,A股“改革牛”的逻辑依然存在,蓝筹股有望得到两方面的利好支持。一方面,蓝筹股将在国企改革的推进中获得机会。不少机构分析认为,国企改革是下半年乃至未来几年最大的投资机遇所在,市场风格或将渐渐偏向蓝筹板块。一旦国企改革成为“风口”,将给蓝筹股带来较好的估值修复机会。6月份,上证指数累计下跌7.25%,而交通银行因混改方案获批大涨25.80%,显示国企改革利好的刺激力度。

  另一方面,市场资金面进一步改善。无论未来养老金入市投资,还是境外资金通过QFII、基金互认、沪港通、深港通等方式流入,蓝筹股都可能是受关注的重点。这些资金运作风格偏向稳健,不会轻易充当高估值题材股的“接盘侠”,而可能寻找估值洼地,偏爱安全边际较高的板块。蓝筹股的高股息率回报,也比较合上述长期资金的“胃口”。

  经历此轮A股暴跌,投资者应更加重视风险防范,规避纯粹概念炒作且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把目光转向低估值的绩优蓝筹股。当然,A股投资风格长期以来不青睐蓝筹股,投资理念有待转变,蓝筹股全面崛起不会一蹴而就。蓝筹股也不同于中小市值股票,流通盘大,不能指望其上演之前题材股那样的“疯牛”快涨行情。从监管层角度来看,也不希望出现蓝筹股快速暴涨为特征的牛市“下半场”。对蓝筹股的投资立足于理性投资与价值投资,不过度渲染概念炒作,更有利于A股转入长期“慢牛”轨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基金出逃创业板抢进蓝筹股
· 百亿基金抢筹低估值蓝筹股
· 成长股泡沫之争再起 部分基金加仓蓝筹股周期股
· 广发证券:蓝筹股勿追高
· 两条主线挖掘优质蓝筹股
 
频道精选:
· 【思想】收费公路亏在哪,要让公众看得清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制造企业迷惘“互联网+” 专家:先做“减法” 2015-07-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