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收益率为何低于存款利率
2015-07-02    作者:谭浩俊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据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30日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09年至2014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为2.2%、2.0%、2.5%、2.6%、2.4%、2.9%,低于同期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养老保险极有可能成为未来各级政府一件非常棘手的事,尤其是收支缺口,将成为政府非常大的负担。更重要的,我国社会保险基金占工资的比重已超过了40%,成为世界上少有的高负担国家之一,且在收支矛盾越来越突出的情况下,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调整与优化。如何多渠道地增加养老保险基金收入,缓解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矛盾,已成为一项非常重要而紧迫的工作。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矛盾非常突出的情况下,养老保险基金的收益率竟然低于银行一年期利率,而且,5年来一直没有得到改变,这就不能不让人感到失望了。按照有关方面提供的数据,养老金的结余已达到3万亿,每提高一个百分点的收益,就可以增加300亿的收入。为什么会出现收益率比不上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的现象呢?各级政府是如何管理和配置养老保险基金的呢?

  虽然国家对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有明确的规定,除国债等金边债券之外,不允许进行其他方面的投资。纵然如此,也不代表养老金的收益应当低于一年期的银行存款利率。近年来,包括余额宝在内的各类“宝”投资,年化收益率都在5%以上,即便今年以来因为股市火爆,“宝”投资的收益率出现了不小的下降,但仍能达到4%左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余额宝等“宝”投资企业,与银行之间进行了认真的利益博弈,迫使银行在争取“宝”资金时作出让步,给予了较高的利率回报水平。否则,将直接影响银行的存款。那么,为什么这些年来,养老保险规模如此巨大,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却从不与银行就利率问题进行商谈,任凭养老保险基金贬值呢?如果能够将养老保险基金的存放利率提高2个百分点,全国一年至少可以增加收益600亿,5年就是3000亿。即便增加一个百分点,5年也能增加1500亿。

  面对近5年来养老保险基金的严重低收益率,决不能将责任全部推到国家对养老金投资有严格规定身上,而应当好好检查一下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为什么会如此淡看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工作,为什么在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方面不多动些脑子,为什么把利益全部转移到银行手中。这绝不仅是国家规定太过死板,更是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太不负责任,太不把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当回事,太不把老百姓利益当回事。如果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如果能够充分认识到管理好养老保险基金对老百姓的重要,就不会任凭养老保险基金发生严重的“时间性贬值”、“沉睡式贬值”,也不会让养老保险基金的收益率连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都不如。对这样的问题,应当问责,应当追究地方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否则,谁还会在乎老百姓的利益。

  虽然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即将出台了,养老保险基金“沉睡式贬值”现象也将得到改变了,但是,我们仍然担心,按照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目前的态度和责任心,养老保险基金的安全性仍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养老金入市须稳字当先
· 养老金入市的冷思考
· 养老金投资的核心在“投资”
· 须防控养老金入股市风险
· 养老金投资要在安全轨道上运行
 
频道精选:
· 【思想】收费公路亏在哪,要让公众看得清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制造企业迷惘“互联网+” 专家:先做“减法” 2015-07-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