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经营亏损也不能延长收费
2015-07-02    作者:晏庆盛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交通运输部日前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布2014年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4年度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3916.0亿元,支出总额为5487.1亿元,收支缺口为1571.1亿元。在支出总额中,还本付息支出4207.7亿元,包括偿还利息2101.1亿元、偿还本金2106.7亿元。与往年一样,收费公路依然出现巨额亏损,而人们对官方公布的数据依然是一脸不相信。尤其是,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总体亏损661亿元,2014年一下子蹿升到1571.1亿元,亏损窟窿急剧扩大,不仅令人担忧,而且加剧了人们的怀疑情绪。这需要有关部门以更大力度的信息公开和更具诚意的释疑解惑,来化解人们心中的疑团。

  我对官方公布的数据半信半疑。之所以抱有一份信任,是基于一些理性分析。譬如,2014年公路亏损额急剧蹿升,对比一下2013年的数据就会发现,主要是因为2014年还本付息支出大幅增加,增加了1000多亿元,其中偿还本金增加了近700亿元。贷款本金迟早是要还的,2014年多还了一些,才造成账面上更大的亏损。再譬如,高速公路利润率畸高,甚至比房地产业更暴利。而实际上,媒体报道源于高速公路公司的年报,所计算出来的利润率只是毛利率,并没有把偿还银行利息计算在内。高速公路投资巨大,每年会产生巨额利息,毛利率虽高,但偿还利息后往往所剩无几,甚至入不敷出,这种情况是完全有可能的。

  其实,收费公路是亏是赚,本应是公路经营方的事,人们真正在意和焦虑的是,如果亏损情况属实,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尤其是会不会导致公路收费期限延长。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态度——即使收费公路连年亏损,也不能打延长收费期限的主意。根据现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政府还贷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年,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5年。该条例是国务院出台的法规,其中规定的收费期限就是政策红线,无论什么理由都不可逾越,没有例外情形,没有商量的余地。

  就政府还贷公路而言,如果收费期满后仍未还清贷款,应由政府承担这部分亏损。政府平时向车主收取各种税费,理当提供相应的公共服务,用收取的税费填补这个窟窿。要知道,“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模式本就涉嫌向车主重复收费,如果公路收费期满后仍要继续收费,就更没有道理可言了。停止收费后公路的日常维护费用,也应从公共财政中列支,其实质不过是取之于车主、用之于车主。就经营性公路而言,企业投资公路建设也是做生意,做生意难免有风险,或亏或赚,不可能旱涝保收。收费期满没能收回投资或没能还清贷款,这是公路经营中的正常现象,与车主无关,亏损应由经营方自主承担,不应该找借口延长收费。这就像一个人向银行贷款做生意,如果生意不好、还不清贷款,显然不关消费者的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广东收费公路神奇“扭亏为盈”令人忧
· 收费公路亏在哪,要让公众看得清
· 惊见广东收费公路盈亏数据“神逆转”
· 收费公路缘何屡陷巨亏漩涡
· 交通部:去年收费公路亏损1571亿元
 
频道精选:
· 【思想】收费公路亏在哪,要让公众看得清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制造企业迷惘“互联网+” 专家:先做“减法” 2015-07-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