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股市健康发展的稳定器
2015-07-01    作者:乐绍延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乐绍延

  今年以来,日本股市总体稳步上涨,其中既有投资者对日本经济复苏的预期,也与有关方面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股市密不可分。
  首先,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日本股市投资主体主要是政府养老基金;人寿、财产保险公司;银行、信托和投资银行;证券投资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数量不大,即使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股市泡沫顶峰时期,个人投资者拥有的股票也只有当时总市值的约30%。目前,日本个人投资者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只占总市值的14.3%。
  日本股市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是日本政府系统的“养老公积金管理运用独立行政法人”(GPIF),目前拥有130多万亿日元的金融资产,用于投资股市的资金最多可达约40万亿日元,目前持有的股票市值约为30万亿日元,占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总市值的5%。
  国家公务员共济联合会所属的职业年金“共济养老基金”、邮政系统的“简易保险”等政府系统基金也是重要机构投资者,股市的稳压器。另外,日本各类保险公司和大型银行对股市影响也至关重要。目前,仅日本的人寿保险公司就拥有195万亿日元金融资产,其中30%到40%为股票。另外,日本各类股票投资基金的资产总额已经达到了102.457万亿日元,约占东京证券交易所总市值的20%。
  其次,积极引进外国战略投资者。日本上市公司十分重视吸收外国战略投资者加盟。截止到今年3月底,外国投资者持有东京证券交易所日经股指成分股(225家主要公司)的股份上升到了35.3%,创历史最高纪录。
  近年来,外国人在日本上市公司个股中所持的股份比重也越来越大,其中,索尼公司56.6%、丰田公司31.1%的股份由外国投资者持有。而以研发和生产自动存取款机而闻名的冲电气公司以及生产高品位特殊钢板的神户制钢所,被外国人持有的股份比半年前增加了8%。
  去年以来,日本股市的外国净流入资金持续增加,在最近的一周里,来自欧盟的净买入资金就达到了4453亿日元,助推了日本股市上涨。
  第三,积极回报股东培养长期投资者。日本上市公司管理层的最重要目标就是加快事业发展,提高经济效益,积极回报股东,使股东能够从企业的事业发展中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成为股票的长期持有者。
  日本上市公司非常重视对股东的回报,分红向来比较慷慨,不少绩优股公司将税后纯利的一半左右通过不同的方式回报给广大投资者。日本丰田汽车公司2014财年的税后纯利超过2万亿日元(约合166.6亿美元),其中一半以上通过给股东分红以及回购公司股票等方式回报股东,其中仅现金分红就达6313亿日元。日本最著名的机器人生产厂家发那科公司用于分红的资金达到了1245亿日元,占去年度纯利总额的60%。日本多科莫移动通信公司也同样增加了对股东的分配,总额达到2548亿日元。
  根据最近相继发表的日本主要上市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表,上市公司的平均分红率在30%以上,投资回报率基本上能够达到股价的3%到5%,股市分红约为银行存款利率的10倍到15倍。
  日本政府也采取税制措施鼓励投资者长期投资股市,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票可以减免利得税。
  另外,国家队在关键时刻保驾护航。为了维持和促进股市的稳定发展,日本政府系统的各种养老基金和相关机构成了维护股市稳定的重要力量。在股市发生剧烈动荡时,政府系统的“养老公积金管理运用独立行政法人”(GPIF)、 “共济养老基金”、“简易保险”基金等政府系统的各类基金就入场护盘,稳定股市。
  就连日本中央银行也在积极购买上市公司股票。据日本媒体报道,在过去的一年里,日本央行共动用了5.7万亿日元买股票。目前,日本央行持有的股票市值已超过了10万亿日元,约为东京股市主板市场总市值的2%,成了仅次于政府养老基金之后的日本股市第二大股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日本股市全球吸金
· 日本股市创近十五年新高
· 靓丽数据未刺激日本股市上扬
· 两大利好未能提振日本股市
· 亚太股市涨跌不一 日本股市跌1.59%跌幅居首
 
频道精选:
· 【思想】养老金入市不在救急而在破茧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制造业欠缺实业精神:本该最"讲究"却成最将就 2015-06-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