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养老金入市背负“不可承受之重”
2015-06-30    作者:齐航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字号

  股指跌跌不休,市场人心惶惶。而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有一则消息搅动着资本市场的一池春水,并被投资者视作政府稳定情绪和扭转预期的托市之举:万亿养老金将加速驰援股市。

  果不其然,昨日晚间,人社部和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露出真容,并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依据这份征求意见稿,养老金投资运营将突破观念和体制的双重禁锢,迈出入市的重要一步,投资股市的比例最高可达30%。

  截至2014年末,全国基本养老保险滚存超过3.5万亿元,加上补充养老积累的基金7600多亿元,市场乐观预计按30%投资比例计算,可为股市提供约1.3万亿元增量弹药支持。万亿养老金被寄望甚笃的更重要原因在于,中国股市历来被散户情绪、短期资金、投机操作所主导,而养老金作为机构投资者,其所秉持的稳健、理性、长期投资理念,恰可优化中国股市投资者结构,为中国股市长牛和慢牛的实现增添砝码。

  但在中国A股牛市陷入“中期调整”与“牛熊转折”意见分歧的当口,对万亿养老金入市提速的价值和意义,尤须理性看待,审慎评估,切不可由其背负“不可承受之重”。

  首先,入市养老金的资金量级可能是被高估的。用足30%份额所能提供的1.3万亿增量资金只是理想化预期。从养老金入市的征求意见稿来看,地方养老金将首先归集到省级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再交由受托机构投资运营。因而能够入市的,应该是地方上解至中央的部分养老金,打折后最终能够进入股市的可能远不及1.3万亿。投石入水之后能激起多大涟漪未有定数。

  更进一步而言,以中国股市真正实现脱胎换骨之前的“尿性”,入市养老金之杯水车薪,恐难成为二级市场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反倒可能将风险暴露在指数的大涨大跌之中。而作为寄托万千民众老有所依希望的养老金,安全性始终是置于首位的考量因素。这也就决定了其最有可能的投向并非小盘、题材、成长股,因为风险偏好过高;而是大盘、绩优、蓝筹股,但已进入工业化后期的中国经济,已缺少盛产上述牛股的最佳土壤(可能是在2005年—2007年那一轮牛市)。而当下主要希望在于国企改革。但因为国企改革涉及大量重组、混改,养老金可以直接在一级市场赚取更稳妥的收益,二级市场反而可能成为其退出通道。

  最后,寄望养老金托市来实现保值增值只是治标之术,而非治本之道。资本市场是天使,也是魔鬼。养老金入市与更高收益之间不能简单画上等号。纵然实现,入市也只能延缓阵痛发作,无法根治兑付危机之疾。中国老龄化压力渐增之下,养老金兑付困局的根本原因不在于投资渠道狭窄及投资收益率偏低,而在于社保体系转轨时期的历史欠账始终未获清偿,统账结合的养老金制度名实不符,个人养老金账户空账待补。

  正因如此,养老金托市不该背负“不可承受之重”。资金常有而牛市不常有,戮力深化资本市场、国有资本运营、养老金体制改革,才是利在长远的根本之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养老金入市不在救急而在破茧
· 养老金入市:安全第一
· 养老金入市将开闸 比例最高可达30%
· 养老金入市方案最快本周发布
· 限制养老金入市比例是理性策略
 
频道精选:
· 【思想】超预期“双降”强化稳增长信心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制造业欠缺实业精神:本该最"讲究"却成最将就 2015-06-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