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抢了股市的资金
2015-06-30    作者:周科竞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据媒体报道,杭州楼市现千人排号购房,同时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房价集体走高,尤其是深圳,还出现了抢房的局面。反观股市从5000点下跌至4000点附近,资金流出迹象明显,高位出逃的资金去哪里了?据本栏了解,一线城市及周边,例如北京通州区、河北固安、河北廊坊等地均出现大量购房者,这些人中不乏卖股买房的人。

  同样是经过了价格快速上涨,为什么中国老百姓更愿意持有房产而非股票?这与人们心中的财富最终形式有关。在古代中国人的心目中,普通人有钱了首选购置房屋、土地,雇佣佃户成为小地主;再有点钱的人愿意囤积黄金、白银;达官贵人则喜好各种文玩字画、珠宝玉器。电视剧中,和珅的仓库囤积了大量金条,在刘墉装走20大箱后依然储量可观;后宫佳丽一般都有一个小箱子,里面装有各种珍珠玉器等首饰;青楼花魁则持有猫眼、宝石等极品珠宝。这些都是人们心中的财富最终形式,也可以理解为,你愿意把什么留给你的子孙。

  现在绝大多数的中国人更愿意把房子留给子孙,而非股票,这也能够说明,房价上涨了10倍,而股价涨幅不足3倍,为何投资者抛弃股票去购买房产?因为投资者购买股票是希望获得短期的暴利。然而投资者购买房子的预期大幅下降,有人说房价涨不涨我不知道,但我认为肯定跌不了;也有人说,房价跌了也没关系,至少我还落下一套房子。

  中国人买房子,不是为了投资,很多房子也并非为了自住,仅仅是为了把财富沉淀下来,变为自己最愿意保存的形式。所以卖股买房,不是简单的投资品比较问题,而是部分投资者在获利丰厚时做出的落袋为安选择。

  那么问题来了,还在股市中没有撤出的投资者怎么办?资金都是流动的,有人买房就有人卖房,卖房人的资金愿不愿意流入股市,即卖房炒股?卖房的地产商愿不愿意把房款通过种种渠道流入股市?假如他们愿意,那么他们将成为推动股市上涨的新生力量;假如他们不愿意,那么股市必须要塑造自己新的魅力,以吸引新资金入场。

  想让资金回股市,就要给新资金一个理由。例如股市调整已经充分,并且已经开始新的征程;例如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收益率超过了理财产品收益率;例如大股东和公司高管不再减持股份,改为增持股份。这些都能给投资者买入股票的理由,也是股市能够真正结束调整的必由之路。

  当然如果想让A股市场像美国股市那样一涨就是十年,还需要人们思想的转变,投资者买入股票不再是为了炒买炒卖,而是为了长期持有,并准备把股票留给子孙后代,那时只要股票没有出现巨大的投资风险,很多股票都会被投资者长期持有。当然这必须要有两个前提,即A股市场基本消灭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上市公司也把回报股东视为第一要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超预期“双降”强化稳增长信心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制造业欠缺实业精神:本该最"讲究"却成最将就 2015-06-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