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预期“双降”强化稳增长信心
2015-06-29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上周末,人民银行决定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并下调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个被称为“双降”的利好被各方热议和解读。尤其这是十年来,央行第一次选择同一天“双降”,超出外界普遍认为近期单一降准的利好。

  这种超预期“双降”在释放流动性利好实体经济的同时,也展现了中央政府稳增长、调结构的坚定决心,还稳定了公众的政策预期、强化了经济企稳的信心。

  此番“双降”不宜过度解读为针对当前楼市或股市的举措,因为货币政策可谓“国之重器”,不能因为短期个别领域的市场波动而起伏。双降的逻辑应该着重在缓解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尤其是当前物价水平仍在低位运行,实际利率高于历史平均水平,这为运用存款准备金和利率工具提供了有利条件。

  中央政府在调用宏观调控工具时体现了精准定位,政策的拿捏也更具灵活性,不拘于时、不拘于形。当前中国经济遭遇下行压力,其实更多是结构性的问题。有一部分传统行业可能遭遇了历史性的衰退,还有一部分新兴行业则正在面临开创性的机遇。它们对货币政策的敏感度并不一样,正因为如此,定向降准就有效避免了大水漫灌的一些副作用。

  比如钢铁、水泥等行业,尽管降息降准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财务上的压力,但总体上而言,仅仅依靠这点利好,很难让全行业振兴起来。不过,对于三农和小微企业,尤其是一些创业创新企业,它们对融资难、融资贵特别敏感,这些利好就能释放更强的活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国经济未来的金矿,肯定是集中在这些创业创新的企业里,它们现在看起来还很弱小,但不能忽略它们爆发性增长的可能。就像十年前的淘宝、五年前的小米,它们彼时对资金、政策的支持不会比当时任何一家大型钢铁厂、水泥厂更多,但是只要雨露之恩,就能成长为超越多少钢铁、水泥企业的龙头。

  更为重要的还在于,这些钢铁和水泥等传统企业,通过简单的货币宽松是难以拯救的。它们的出路或许在于创新创业集中的“互联网+”,比如有些钢铁企业开始涉足钢铁电子商务,还有筹建或入股钢铁仓储物流,通过大数据处理交易信息、优化物流路线等。这些新业态、新模式更渴望降低融资成本,货币宽松对其的效用才是最大化的。

  这些新领域才是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依靠,好钢必须用在刀刃上,好水要浇到禾苗上。精准的货币调控才能贯彻调结构的意图,定向降准、全面降息恰好能满足这点,选择同一天“双降”的意义还在于给外界强烈的信号:中央始终密切关注着实体经济的迫切需求,超预期的举措体现了一定的提前量,有力地阻断经济下行的惯性。

  最近以来,有一些宏观数据已经在反映经济企稳回升的信号,但也存在反复筑底的可能性,我们的底气在于:前期不少稳增长举措正在发挥效用。当前,各方需要一些耐心,时间到了,经济的暖意就会逐渐释放;同样,各方也需要一些信心,中央用心、地方用命,举国上下团结协作,中国经济的美好前景依然可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双降”控风险 政策拐点未现
· "双降"后续政策还有什么可期待
· 央行“双降”来得正是时候
· 央行"双降"稳定市场信心
· 央行“双降”超预期 有助稳定市场信心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世界工厂”渐远 “中国制造2025”谋突围 2015-06-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