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市中拒绝下跌的股票好不好
2015-06-29    作者:周科竞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股市暴跌之中,并非所有的股票都令人伤心,有那么一小部分庄股,总能给投资者带来一丝丝的窃喜。例如股票节能风电6月18日、19日、20日连续三天尾盘拉升,上周五更是在大盘接近跌停的情况下尾盘从跌停板拉起直至涨停33.86元,最终在涨停附近的33.77元报收,并接近了历史最高价33.99元。这样的股票,很难让人感受到调整的痛苦。那么在“央妈”护盘的背景下,投资者寻找抄底的股票,是累积跌幅巨大的股票适合抄底,还是逆势拒绝下跌的股票更值得抢反弹呢?

  拒绝下跌的股票必定主力资金持仓沉重,如果累积涨幅已大,庄家很可能会借利好出逃;如果累积涨幅不大,主力资金刚刚进入,则有借利好创出新高的可能。

  说白了,股价拒绝下跌,肯定是有庄家在其中死扛,历史上比较出名的逆势死扛的股票有两个。一个是重庆药业(代码600666,现在叫西南药业),另一个是界龙实业,都是在熊市中死扛股价的著名庄股,其中重庆药业经历了逆势连续上涨之后,从23元突然高台跳水,当日跌至11元,(当时没有涨跌停板);界龙实业经历了3次从30元上方高台跳水,然后又涨回30元的轮回,最终熬至国家三大利好救市,界龙实业的庄家得以全身而退。于是,跌市中死扛的庄股一般有两个结果,一是资金链难以为继,无法扛住股价,最终暴跌;二是坚持到最后,等到股市全面反弹。本栏认为,投资者买入拒绝下跌的庄股,运气将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还有一种拒绝下跌的股票是主力资金刚刚介入,累积涨幅不大,公司未来还有很多利好的题材。那么这类股票或许不会被庄家逆势死扛,而是进一步高举高打,但这样的股票非常稀缺,能够找到是投资者的福音。投资者买入这类股票,盈利的机会极高。

  反之,还有很多已经跌幅巨大的股票,例如全通教育。既然股价已经跌了一半以上,持股主要以散户投资者为主,如果下跌过程中成交量不大,表明高位被套的投资者不愿割肉,一旦股市好转,便有快速反弹的可能,但持续性不强;如果下跌时成交量较高,那么反弹的力量也会因套牢盘沉重相对较弱;但如果是成交量特别巨大,则要观察是否为主力资金重新大量买入,那将有可能出现一段不小的涨幅。

  如果“央妈”真的能够引发股指超跌反弹,那么投资者选股仍要以公司基本面为主。所谓涨时重势,跌时重质,下跌时段,选择业绩和成长性都有保障的股票最为妥帖,再结合其中主力资金持股状态,抄底跌幅较大且主力资金买入或者相对抗跌且累积涨幅不大的股票,胜算相对较高一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房价下跌 市场要说话!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房价下跌 市场要说话!
· 中兴通讯股价再度大跌 市值一年缩水超四成
· 速成鸡事件致新希望股价三连跌 市值蒸发14亿
· 康美药业陷假账门股价四连跌 市值蒸发61亿元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世界工厂”渐远 “中国制造2025”谋突围 2015-06-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