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回归的套利游戏
2015-06-29    作者:董登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西方6年大牛市即将谢幕之时,大批境外上市的中概股不约而同地选择私有化回国。据彭博统计,在陌陌、中星微电子、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加入私有化阵营后,本季度发出要约收购的在美上市中国公司总数增加至22家。
  2015年3月24日暴风科技顺利回归A股创业板,发行价格7.14元/股,对应的市盈率22.97倍。上市后,暴风科技像暴风一般疯狂,它连续拉出了32个涨停板,最高股价达327元,两个多月暴涨了1400%!
  暴风科技股价暴涨,虽与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无关,但它能让暴风科技的大股东一夜暴富,并让境外中概股的大股东们顿时产生羡慕、嫉妒、悔恨的感觉,于是它们一窝蜂地集体行动起来。这就是暴风科技的示范效应,也是中概股回归的催化剂。
  今天,大批中概股从美国牛市顶峰私有化退市,它们确实看准了美中市场转换将会带给它们的“双重套利”:一是监管套利;二是估值套利。
  所谓监管套利,众所周知,美国股市IPO虽容易,但上市后却很难受,因为它要接受美国SEC及市场各方主体的严厉监管、监督、市场做空以及投资者集体诉讼的威胁。然而,在中国A股市场虽然IPO很艰难,但一旦上市后就万事大吉,除了证监会几乎无人管你,投资者只管投机炒差价,也不会有市场主体监督你,更不会做空你、索赔你。你可以不分红,也不必理会股东,甚至信息造假、欺骗投资者,即便被证监会逮住,也只是罚你区区几十万。结果,照样不诚信、心中无法。
  所谓估值套利,美国股市是一个成熟的市场,其估值大体遵照其业绩及成长性,估值不会严重离谱。然而,A股市场没有理性的估值标准,凡是疯牛来临,所有垃圾股鸡犬升天,市盈率瞬间冲向百倍、千倍、万倍。更重要的是,A股上市可以一口气连拉N个涨停板,让股价一次性透支五至十年的业绩成长性,因此,让打新、炒新者刺激、过瘾,令投资人可以发疯发狂、赌赌新股,让大股东可以轻易超高价减持套现。这也是A股最诱人的地方。
  对于中概股的批量集体回归,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其中存在的系列风险:
  其一,中概股放弃规范、成熟市场挂牌机会,回归一个不规范、不成熟的市场IPO。这有悖市场逻辑,或许是非理性行为,这意味着它们放弃了长大、成熟的良好市场环境。
  其二,中概股在美国6年大牛市的最高峰以最高价要约收购,这样的私有化退市高成本,或许是基于它们对A股IPO高溢价的梦幻与憧憬,这本身就是高风险。
  其三,中概股一窝蜂地集中进行私有化退市,这有损中概股的形象,境外投资者会认为这是短视的投机或赌博行为,对当地投资者也是不公平的,会封杀将来中国企业赴境外上市通道。
  其四,A股牛市确实疯狂,但这种快牛一般都是短命的,疯牛过后就是五至七年的大熊市,在注册制没有推行之前,旧有的A股运行格局不会改变。基于这一严峻现实,现在从美国私有化的中概股,何时有机会回归A股IPO,仍是一个大问号。
  A股是一个半封闭的不规范市场,其影响力远不及完全开放的、国际化程度极高的市场,更何况,A股注册制何时推出,仍是一个未知数,但快牛很快终束则可能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中概股是走还是留,是赌还是搏?这本身既是莫大的套利,也是莫大的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网民关注]借力中概股回归 优化市场制度
· 中概股私有化交易总额达230亿美元
· 中概股回归之路并不平坦
· 迎中概股回归更需思考当初它为何出去
· 中概股回归A股并非多大的好事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美共谱深化务实合作的乐章 2015-06-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