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姝威质疑价值不在是否戳破乐视
2015-06-25    作者:徐立凡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曾因戳破第一农业股蓝田股份神话而一战成名的金融和财务专家刘姝威教授,近日将质疑的目光投向了乐视网。6月17日,刘姝威发表《严格控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减持套现》,炮轰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三天内两次套现合计25亿元,是乐视网持续经营状况出现问题的证明。23日,刘姝威再次发表《乐视网分析报告:烧钱模式难以持续》,认为乐视网的“烧钱”模式难以为继,发出了当一个证券市场充斥了“故事”和“概念”的时候,“这个证券市场还能运转下去吗”的质问。

  刘姝威“审查”乐视网的这一周,乐视网的投资者甚至整个市场都在屏息静气,等待她从乐视网的财报中发现问题。正常的推论是,如果真的发现了问题,那么很可能不是乐视网独有,而是行业性乃至整个市场的问题。然而,在乐视网分析报告发表后,刘姝威并没能像戳破蓝田一样戳破乐视网,相反,如同利空出尽,乐视网股价第二天一度逼近涨停。

  为什么会是这样的结果?这是否证明刘教授的报告没有价值?前者的答案是:报告本身没有对准靶心;后者的答案是:并非没有价值。

  之所以说没有对准靶心,是因为以“烧钱”模式坐实乐视网的经营有问题,是逻辑上的错用。其一,从互联网企业的特性来说,本就无法以盈利水平作为衡量其经营成功与否的标志。而在一个企业的扩张期,通过“烧钱”以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无可厚非,现在体现不出来的价值,未来会体现出来。其二,企业之所以要上市,很大程度上就是冲着股市的融资功能去的。通过银行是间接融资,通过股票是直接融资,通过大股东减持再投入企业是最直接的融资。在间接融资成本过高的情况下,贾跃亭将减持所得重新投入到企业运营当中,而不是用于自己享受,不能说是对投资者不负责任。想方设法给企业融资输血,相信许多企业家有过类似经历,只不过没有贾跃亭这样的条件。其三,证券市场该不该说“故事”和“概念”?从根本上说,股市就是一个基于多数人的心理判断而得以运行的市场。光有宏观政策背景而没有“故事”和“概念”,普通投资者无法做出判断。不管是A股还是其他证券市场,“故事”和“概念”永远受欢迎。

  但是,因为没有瞄准靶心,就嘲笑刘姝威的质疑,也有些诛心。在乐视网这个具体案例上,刘姝威可能是失手了,但是就整个市场的气氛来看,刘姝威的忧心忡忡具有警示价值。刘姝威的质疑,其实对准了那些挂羊头卖狗肉讲假故事、假概念的公司,对准了那些通过高送配再在除权后借机减持的大股东。她的质疑让我们思考,尽管公司实际控制人减持并不违规,但对以欺骗投资者为手段抬高股价然后减持变现的行为是不是该进行管理。刘姝威的质疑,实际上是提出了如何细化保护普通投资者权益的制度设计的大问题。谁能说这个问题不是现实存在?

  这个还在发育、还需规制的市场需要更多刘姝威式的质疑。质疑,是让一个市场成熟起来的最好催化剂,即使有时候质疑失准,有时候外行。这就是刘姝威质疑乐视网的价值所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刘姝威:乐视盈利大幅下降 烧钱模式难以持续
· 刘姝威批乐视网贾跃亭3天套现25亿
· 刘姝威-4月22日1526-新浪微博
· 刘姝威-12月24日-经济参考报
· 刘姝威-8月7日1614-新浪微博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联想国际化之路 2015-06-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银行信贷资金“跑偏”难解实体之渴 2015-06-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