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国资流失须强化权力监管
2015-06-23    作者:谭浩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谭浩俊

  从今年3月开始,中央巡视组对26家央企进行了专项巡视。近期,中央巡视组陆续向上述单位反馈巡视情况,截至19日,已全部反馈完毕。从巡视的情况来看,领导为亲属搞利益输送、财务管理混乱等属于高频问题。其中,武钢、南方电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四家被巡视企业还被用上了“蚕食国资”的概念。特别是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更是在情况通报中出现了诸如“蚕食”、“围猎”国有资产这种十分严厉的措辞。
  事实上,从巡视组通报的情况看,那些没有被点名蚕食、围猎国有资产的企业,也可能或多或少地存在类似问题。面对这样的问题,关键在于怎样解决,如何才能把国有资产流失的漏洞堵上,把防止蚕食、围猎国有资产的篱笆扎牢。
  日前,中央深改组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应当说,这是针对当前国有企业运行以及国有企业改革等出台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文件,也可以说是未来如何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推动国企改革最根本性的制度之一。
  问题在于,在现行体制下,意见能否落地生效,能否真正发挥其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方面的作用。目前,在国有资产监管方面,制度并不少、文件也很多,有的还十分严厉,但问题和漏洞仍然很多。原因就在于,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不确定,政企不分的现象还十分严重。其中,企业高管仍由行政来任命,导致经营者、特别是“一把手”有至高无上的权力,是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利益输送、财务管理混乱、蚕食和围猎国有资产等最根本的原因。
  要知道,从目前国有资产流失的漏洞来看,主要分布在权力没有制约、没有监督的环节,特别是“一把手”牢牢掌握在手的环节。如对外投资、对外合作、材料采购、产品供应、资金拨付、产权转移等。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年来各类企业腐败和违法乱纪问题的情况来看,民营企业主要表现在偷漏税、骗取国家补贴资金和优惠政策以及行贿等方面,而国有企业则基本表现在贪污腐败和侵吞国有资产等方面。
  也正因如此,对此次专项巡视所发现的国有资产流失以及蚕食、围猎国有资产问题,最有效的解决办法还是加大改革力度,让企业通过改革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让董事会在企业中有真正的决策权,让监事会能够对经营者行为产生有效的约束与制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政策“红线”落定 国家加码监管围堵国资流失
· 剑指国资流失重点部门
· 国家加快设政策"红线"堵国资流失
· [网民关注]谨防混改成国资流失新通道
· 需防止新一轮国资流失
 
频道精选:
· 【思想】感慨拖平均工资后腿正常吗? 2013-06-14
· 【读书】联想国际化之路 2015-06-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美国大选透视未来政策牌局 2015-06-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