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希腊危机的救世主?
2015-06-19    作者:沈忠浩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期,希腊在欧洲俨然摆出一副“我要上头条”的架势,其与所谓“三驾马车”(欧盟、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间关于下一步救助的争斗充斥各大媒体,反映双方剑拔弩张的动态消息几乎天天有,可谓赚足了眼球。然而不得不说的是,其热闹背后仍是“紧缩改革换救助”的老戏码。
  相比希腊与“三驾马车”之间的消息,16日的另一则消息似乎更值得玩味——欧洲法院当天裁定欧洲中央银行的直接货币交易(OMT)计划合法。
  坐落于法兰克福美因河畔的欧洲央行是欧元区货币政策的唯一制定者,也承担着欧元区银行业单一监管职能,更是欧洲一体化的重要标志。现任欧洲央行行长、意大利人马里奥·德拉吉虽一贯低调儒雅,媒体曝光率不及欧盟、欧元集团以及德法等大国领导人,也未见其与希腊等债务国领导人之间发生激烈的言语冲突。然而,他领导下的欧洲央行却在欧债危机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16日的消息让人们重新想起了OMT,这个诞生于2012年夏天的计划。也许是巧合,彼时彼刻恰如此时此刻。
  2012年5月和6月,希腊两次举行大选,不仅把国内政治派别之间关于“紧缩改革换救助”的对立情绪暴露得淋漓尽致,也把欧债危机带到了一个危险时刻,更让自己首次站到了退出欧元区的悬崖边。但与今日不同的是,那年通过二次大选上台的萨马拉斯依然是个支持改革派,更不同的是,那年的希腊身边还有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意大利等难兄难弟。
  2012年7月,德拉吉在伦敦的演讲中即兴讲了一句“不惜一切代价拯救欧元”,这句话有效稳定了市场情绪,也被公认为欧债危机的转折点,至今仍常被媒体提起。之后的9月,欧洲央行宣布实施OMT,即所谓的“无限量国债购买计划”,被解读为其有意成为欧元区的“最终贷款人”,进一步缓解了欧元区的流动性危机。
  由于OMT与欧盟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ESM)绑定,附带严格的紧缩改革要求,再加上德国方面起诉OMT违反欧盟条约,该计划至今没有真正实施。
  再观今日情形,希腊退出欧元区再度甚嚣尘上,而欧洲法院的裁决基本为OMT扫除法律障碍,二者联系起来或许会给人这样的印象——欧洲央行又将扮演一次危机的救世主?
  欧洲央行的确在施救,它提供的紧急流动性援助正为希腊与债权方的谈判争取时间。如德国《焦点》杂志网站刊文称,“只要欧洲央行愿意,它可以让希腊陷入黑暗”。
  不过,欧洲央行用OMT救希腊的情形不会出现在当下。原因很简单,OMT也要求紧缩改革,更何况二轮救助尚未结束,三轮救助言之尚早。
  更主要的是,爱尔兰、葡萄牙等国纷纷走出泥潭,“欧洲债务危机”似乎又回归到了“希腊债务危机”,再加上欧版QE的刺激,欧元区目前金融市场稳定、流动性充裕,欧洲央行似乎无“世”要救。如果只是救希腊,德拉吉恐怕不会说“不惜一切”。
  在15日的欧洲议会听证会上,德拉吉说,关于希腊危机,现在需要的是一个政治决定,这个决定应该由选民选出的领导人来做,而不是由央行来做。欧洲央行要做的是继续为希腊救助方案提供建议。“我们和希腊之间需要一个强大而全面的协议……我保证欧洲央行会为此尽最大努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IMF敦促出台解决希腊危机的最终方案
· 希腊危机稍显缓和 金属弱势反弹
· [大海看欧盟]希腊危机挑战欧盟一体化
· 希腊危机利好美国? 美元受热捧
· 希腊危机冲击全球市场
 
频道精选:
· 【思想】感慨拖平均工资后腿正常吗?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猪价频坐"过山车"背后:生猪养殖业准入门槛缺失 2015-06-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