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巴西能否按期交付奥运场馆?
2015-06-16    作者:荀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距2014世界杯开幕已有一年时间,巴西仍有半数以上基建“作业”尚未完成。而随着2016里约奥运会日益临近,巴西的效率的确让人替它捏一把汗。
  主流门户环球网发布的统计显示,截至6月12日,巴西世界杯基建项目的完成度仍不足50%,在全国36个机场、交通和球场建设项目中,放弃或延期的项目占到19个。
  现在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已不足一年半时间,仍有大量比赛场馆尚未开工,里约只完成了一成左右的场馆建设,已有国际奥委会官员开始宣称这将是最糟糕的一届奥运会,国际媒体也对巴西的奥运建设进度表示了不同程度的忧虑。
  这种建设速度和巴西面临的经济窘境及其办事风格有着密切联系。
  一方面,巴西经济正面临内外交困的局面:2014年国内经济增长仅为0.2%,而多家经纪机构都预测今年巴西经济可能出现负增长;货币持续贬值,去年底巴币对美元汇率还曾出现“断崖式”下跌;受国际大宗交易品价格低迷影响,巴西的外贸14年来首现逆差,出口遭到严重打击。
  在此情况下,巴西政府根本没有足够资金保证奥运场馆的顺利建设。尽管政府本月9日颁布了总投资额高达1984亿雷亚尔(约合640亿美元)的第二阶段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但其中强调了“向私人领域和国际资本开放”。回想2012年8月,巴西政府曾宣布1330亿雷亚尔(当时约合665亿美元)的第一阶段改善交通基础设施计划时,由于条件较为苛刻,私人投资者响应寥寥,除一些机场项目外,铁路、公路和港口项目都没有落实。
  另一方面,拖到最后一刻交作业实在是不折不扣的巴西风格,这一点比经济困难更加关键。
  事实上,巴西早在2007年便拿到了世界杯主办权,2009年赢得了奥运会主办权。看看拿到主办权后巴西修建世界杯球场的进度,你就会明白钱绝对不是最关键的问题,因为这种“皇帝不急太监急”的态度,国际足联没少跟巴西着急上火,现在轮到国际奥委会承担这种压力了。
  相比之下,巴西方面表现得镇定自若,一如他们平日的行事风格。几乎所有记者采访过的专家和政府官员均表示“没什么好担心的”,他们相信巴西一定能在“最后一刻”完成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巴西奥组委主席帕埃斯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初世界杯的筹备也受到百般质疑,但是最终成功举行,里约奥运会也可以做到。
  看看世界杯结束一年后的基建项目结果,似乎确实如此:虽然机场和交通项目完成率仅有42%和8%,但是12座球场却完成了11座,尽管其中两座是世界杯结束整整10个月后才完全竣工的。
  在巴西当地语言中有一个常用的词叫“jeito”,大意如中文中的“办法、窍门”,不管情况有多么糟糕,巴西人总能找到让事情顺利进行下去的办法,这就是他们的办事风格。一位经济学家曾意味深长地说过:“这就是巴西,要么你去适应它,要么只能离开。”
  在这个有海滩、桑巴、足球和音乐的热带国家,享受生活和快乐运动才是最高守则。上至总统,下至平民,巴西人坚定地相信自己能在奥运来临前一刻搞定所有困难,享受快乐体育。对于他们来说,也许里约奥运会不是最完美的一届,但一定是最快乐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丧失扩张机遇 汇丰败退巴西
· 巴西国会批准参加金砖银行法案
· 巴西财政紧缩恐至少持续两年
· 巴西经济一季度现0.2%萎缩
· 增长预期遭降 巴西经济恐陷衰退
 
频道精选:
· 【思想】VIE架构需更透明 以便市场准确定价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A股股东减持套现5个月超去年全年 银行股压力居首 2015-06-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