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回家 中概股回归路渐坦
2015-06-08    作者:记者 程丹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一边是A股动辄上百倍的市盈率,一边是自己在海外“水土不服”市值被严重低估,看着同行业“别人家的股票”在中国资本市场上连续涨停,早就想“回家”的中概股有些坐不住了。近日,曾被称作“中国传媒第一股”的分众传媒宣布,作价457亿元人民币借壳宏达新材上市,市场将迎来首只真正意义上回归A股的中概股。

  动作快的分众传媒赶在了前头,更多的中概股正在“回家”的途中。近几年中概股私有化退市案例逐年增多加快,从巨人网络、完美世界、高德软件,到不久前宣布私有化的盛大游戏, 游戏、互联网企业等在国外上市的新兴行业出现了因低估值而私有化的情况。纵观过去几个月,无论是相对于纳斯达克指数还是国内的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中概股均处于低估值区间,这与中国创业板的火热情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俨然成为了“被遗忘的角落”。

  究其原因,一方面跟A股大涨、“炒美”资金加速回流有关,另一方面与部分公司在财务、治理等方面与国外标准不一致,被早已成熟的美国做空机构打压不无关系。毕竟,中概股的主要市场、宣传销售均在国内,国外投资者未必了解,且A股市场与国外市场在认知逻辑、监管规则、投资者结构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一些市值较小、带有深深本土烙印的中国企业难免会“水土不服”,此前怀揣“出国梦”,踌躇满志的几百家中国企业,如今却想方设法逃离。

  在外面受了委屈的小孩总想要回到大人的怀抱,更何况大人还伸出双手欢迎给予安慰。近日,国务院会议再次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求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这是继“促进电子商务创新发展,鼓励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在境内上市”之后,国务院的又一明确表示。可见,管理层不仅要促进互联网企业在国内上市,而且还要创造条件让中概股回归,同时,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推出在即,企业上市门槛将逐渐降低,上交所战略新兴板筹备推出有望,新三板和创业板的转板制度正密集进行研究商讨,越来越多的有利政策条件吸引着中概股们“回家”的步伐,尤其中概股以互联网、电商、教育、光伏和医疗等板块为主,在A股对应标的稀缺且高估值体系、充裕的流动性、知名度、品牌效应以及再融资功能齐备的市场环境中,回归A股的中概股无疑会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况且,随着深港通的即将开通、A股将被纳入国际指数,A股国际化脚步的加快,只要是金子,不管是在A股还是在海外上市,都会被全球范围的投资者所青睐。

  中概股回归路逐渐平坦,海外上市的游子,欢迎回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A股迎来首次回归 中概股返乡潮涌动
· 刘世安:推出战略新兴板对承接中概股回归发挥重要作用
· 中概股"返乡"别只盯高估值
· 暴跌?笑话!中概股继续强于美股大盘
· 赴美互联网中概股去年普遍“失意”
 
频道精选:
· 【思想】推出大额存单是利率市场化重要一步 2013-06-14
· 【读书】“简化”助推,为政一道 2015-06-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发微信上QQ 象牙走私用上新工具 2015-06-0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