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众看重A股市场估值水平高
2015-06-04    作者:皮海洲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6月2日,宏达新材发布重组草案,拟通过一系列交易实现分众传媒借壳上市。分众传媒成为首家回归A股市场的中概股,有望拉开中概股回归A股的序幕。

  赴境外上市尤其是赴美上市,一度是许多国内公司的梦想,不过真正赴美上市后他们其实也有很多烦恼。美国市场监管严格,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常遭做空机构的打压,加上中国公司在美股的估值水平通常都不高,因此,除分众传媒之外,中国手游、盛大游戏、完美世界、巨人网络、世纪佳缘、久邦数码等中概股都在跃跃欲试回归A股。

  对于中概股来说,回归A股的好处显而易见。A股市场不仅监管宽松,而且缺少浑水这样的专业做空机构,更重要的是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很高。如原本准备境外上市的暴风科技,后来改在A股上市,上市后的前40个交易日,股价迎来37个涨停,市盈率目前达到800倍。这当然是中概股羡慕的。这次分众传媒借壳上市,最终作价457亿元,较其2013年从纳斯达克退市时的市值净增292亿元,增幅高达176.97%。而一旦成功上市,其市值还有望成倍增加。这实际上也是中概股回归的最大诱因。

  当然,中概股回归能够成行也是政策支持的结果。今年5月7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鼓励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境内上市。这为中概股的回归打开了方便之门。

  不过,中概股回归的负面影响同样需要重视。比如,中概股回归图的就是A股的高市盈率与市场的投机性,这样的出发点本身并不利于A股市场的发展。此外,中概股的回归不利于国内企业走向世界。比如在目前中概股回归A股的大潮下,“生物界腾讯”华大基因拟放弃海外上市计划转而选择A股上市。而且中概股的回归,如果没有说服力很强的理由,可能会给境外市场留下“逃兵”印象,影响中国公司的海外形象。因此,在对待中概股回归的问题上,管理层有必要考虑得更缜密一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A股港股市场现“围城”效应
· 巴菲特不是A股市场的安魂汤
· 大宗交易创历史新高A股市场将迎来调整?
· 巴菲特:价值投资也适用于A股市场
· 巴菲特:价值投资也适用于A股市场
 
频道精选:
· 【思想】严重脱离价值的市值管理误人误已 2013-06-14
· 【读书】“简化”助推,为政一道 2015-06-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生命大如天:“东方之星”搜救生死时速 2015-06-0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