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复苏势头逐步企稳
2015-06-04    作者:乐绍延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乐绍延

  日本内阁府最近宣布,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4%,增幅高于上季度的1.5%,连续两个季度增长。日本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日本经济基本走出了因上调消费税引发的衰退困境,复苏势头将逐步企稳。
  在日本政府一系列对策的刺激下,经济开始复苏,特别是在提振股市,激发出口导向型大型企业活力,增加经济效益,解决就业问题等方面有较明显的成效。
  首先,在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东京股市日经股指5月29日已超过20550点,创15年来新高,家庭平均拥有的存款和股票等金融资产增加,达到了1798万日元,拥有1亿日元以上金融净资产的富裕家庭已超过了100万户。
  其次,受惠于日元大幅贬值,以及原油价格大幅下降等,以上市公司为主的外向型大企业出口增加,经营状况大幅改善,收益增加。以今年3月底为会计年度的1490家上市公司税后纯利润达到18.88万亿日元,比上年增长6.9%,创历史高点,有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净资本收益率超过10%。
  由于企业财务状况改善,设备投资计划也随之增长。内阁府发表的今年第一季度机械设备订货环比增加6.3%,连续三个季度增长。企业设备投资计划比上年增长5.5%,特别是汽车以及电子机械行业的大企业设备投资增幅更大,超过10%。
  再次,工矿业生产企稳,倒闭企业减少,就业形势改善。经济产业省发布的数据表明,工矿业生产形势逐步企稳,已经恢复到4年前的水平。就业状况继续改善,倒闭企业持续减少,今年3月份失业率下降至3.4%。不少中小企业甚至遭遇了招工难问题,特别是建筑行业人手不足问题严重。
  外需方面也出现了明显的改善势头。由于日元贬值和企业出口竞争力增强,汽车、电子机械和大型设备出口增加,商品出口总额已经连续7个月增长。特别是今年3月,出口总额达到了69274亿日元,同比增长8.6%,一举扭转出口连续32个月逆差的局面,并实现了2293亿日元的顺差。
  从许多统计数据来看,日本经济确实有了较大起色,部分领域成效明显,但仍有难题待解。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职工实际收入减少、物价上升、个人消费支出增幅有限、贫富差距扩大、政府债务屡创历史新高。
  尽管职工名义工资增加,但由于物价上涨以及提高消费税等因素,实际购买力下降。2014财年,日本家庭平均月工资虽有所增长,但扣除物价上涨以及提高消费税等因素,实际工资比上年度下降了3%,大多数工薪家庭都感到巨大的生活压力。
  国家债务进一步增加。在安倍上台执政后两年多的时间内,政府债务已经从997万亿日元增加到去年底的1029.92万亿日元,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
  不过,日本学者普遍认为,随着日本经济调整取得进展,提高消费税对经济增长带来的不利因素将逐步减弱并消除,经济、金融政策落实并产生效果,企业经营状况改善,消费企稳,经济复苏的势头虽显乏力但趋向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日本经济缓慢复苏
· 日本经济去年四季度增长2.2%
· 六成民众认为日本经济无改善
· 安倍经济学失灵 日本经济惨淡迎新
· 日本经济衰退程度超预期
 
频道精选:
· 【思想】严重脱离价值的市值管理误人误已 2013-06-14
· 【读书】“简化”助推,为政一道 2015-06-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李克强急赴客船翻沉事件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2015-06-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