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拨国资做实社保 山东案例值得推广
2015-06-02    作者:叶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社保永远是热点问题,既不能乌托邦,也不能无尊严,必须要有高效公平之路。

  5月中旬,有媒体报道,我国社保支出占个人工资的四成多。以北京一名平均工资水平的职工为例,30年里企业和个人缴费近百万元。此类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

  2014年末,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的联组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表示,现在的养老保险缴费水平确实偏高,“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总额的40%至50%。《北京青年报》今年1月报道,在与125个国家的社保费率对比分析后,只有11个国家的社保费率超过40%,而且主要是发达的福利国家。人社部曾表示,在列入统计数据的173个国家和地区中,我国社会保险缴费率居第13位,高于160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养老保险缴费率偏高。

  为了弥补社保窟窿,财政补贴、增加最低工资等手段全都用上,但社保空账问题仍然不能完全解决。近日公布的2015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显示,剔除财政补贴后,2015年养老保险“亏空”将超过3000亿元,当年收不抵支。未来社保的窟窿仍有扩大的可能性。

  必须要有切实的举措来填补社保的窟窿,笔者建议应当从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招,解决社保要把国有资产划拨做实

  当前财政补贴无力、无休、无止,既然是“老人”、“中人”留下的窟窿,国有股划拨名正言顺。再说,国有资产是大头,在股市占比70%以上,让小微企业做贡献是杀鸡取卵。4月24日,财政部长和人社部发言人同时提到“划拨部分国有资产至社保基金”,而现在做得并不到位。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国有股份累计划拨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资金2119亿元,占中央和地方持有的全部国企股份净资产的1%,占国有上市股份的1.5%。

  5月18日,山东省政府举行仪式,正式划转山东能源集团、山东机场公司、山东盐业集团3家省管国有企业30%、超过33亿元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长达11年的“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资金”的政策终于不再是“纸上谈兵”。

  第二招,建立多缴多得的正确激励机制

  我国目前的分配与税收体制,很难保证能完全做实缴纳者的个人账户,可与此同时,享受高替代率的人数却居高不下。不透明的社保账目很难保证分配的公平,也不可能让企业职工心甘情愿缴纳社保金。

  自2001年开始的做实个人账户试点难以为继,名义账户制重回决策者视野。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去年12月表示,做实个人账户已经无法持续,名义个人账户(NDC)是下一步完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可选择的模式。也就是承认现实,同时实现缴纳者可以查询名义账户、可以享受多缴多得的制度红利。

  政府必须建立明确的预期,以信用保障缴纳者的权益,同时,承诺多缴者多得,否则把肥猫们的舌头伸进社保账户的大锅饭里,名义上是高水平社保,实际上有可能导致严重不公。

  当前的现实是农民工最低保障匮乏。国家统计局4月底公布《2014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2014年我国农民工总人数为2.74亿,参加“五险一金”的农民工比例提高,但社保覆盖率仍不足1/4。同期我国50岁以上农民工比重上升至17.1%,绝对数量接近4700万。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这些高龄农民工担忧养老、医保,不敢也不愿意退休。如果说第一代农民工还能回到乡村,新的打工一族已经回不去,中国制造升级也不允许他们回去。中国社保既不能乌托邦,也不能严重不均。

  第三招,在自愿的基础上建立多种选择的养老体制

  有了基础社保,有能力的单位可以选择年金,有能力的个人可以选择商业保险,同时设立类似于401K这样的计划,让缴纳者有充分的选择权,同时享受投资的平均红利。

  不进行公平的、高效的养老改革,继续让企业与个人承受过重的负担,既无助于解决中国养老问题,更有害于实体经济的调结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以红利弥补养老金亏空比划拨国资更靠谱
· 划拨国资充实社保是多赢之举
· 为划拨国资补充社保点赞
 
频道精选:
· 【思想】控烟:如何不只是“纸上最严”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行政许可审批清理“换马甲”:明放暗不放 2015-06-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