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离MSCI还有多远
2015-06-01    作者:孙鸥梦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际指数公司富时集团(FTSE)日前宣布,正式启动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的过渡计划。而根据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官网信息,MSCI将于北京时间6月10日公布其年度审查结果,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旗下新兴市场指数即将揭晓。
  华尔街大佬们认为,富时抢在MSCI年度审查结果公布之前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从某种程度上是对中国资本市场逐渐开放的一种肯定。富时已经将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的过渡计划了,MSCI还会远吗?
  美国格雷沃夫公司执行合伙人兼首席技术分析师马克·牛顿对A股加入MSCI全球基准指数表示乐观,他说:“现在应该是A股加入MSCI的时候了。”
  牛顿说,沪港通优化、中国股市资金透明度提升等举措均令投资者对中国股市前景看好,并将加速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
  富时在其新闻公告中表示,鉴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审批额度的进一步增加和申请流程的改善,富时推出了两个包含中国A股的新兴市场指数。
  瑞银证券A股策略分析师杨灵修就此发表报告认为,近期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速度在加快。
  知名投行高盛此前表示,MSCI有50%概率在6月份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基准指数,如果今年无法纳入,明年纳入指数的概率接近100%。
  如今,A股的市场规模、活跃程度、交易量在新兴市场乃至全球范围内已经位列前茅。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斯蒂芬·吉尔福伊尔说:“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怎么能没有中国A股的身影呢?”
  不过,专家也提到中国A股要进一步增强国际影响力,还需继续推动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倘若此次未能加入MSCI,可能是还要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自由兑换并逐步开放A股在全球范围内自由交易等问题。
  华尔街投资者们普遍认为中国A股纳入全球知名指数将利好中国市场的长远发展。
  原摩根大通首席股票策略师、现美国市场研究公司Fundstrat创始人托马斯·李表示,中国A股纳入国际知名基准指数,将为市场注入更多资金,增强市场活力,并将促使中国股市发展更加规范。此外,也将在稳定需求层面利于A股控制敞口。
  吉尔福伊尔解释说,很多ETF基金按照规定必须购买指数内的股票,因此A股加入指数后,其购买需求不仅会激增也会更加稳定。
  他告诉记者,A股加入该指数后的一些影响尽管短期不会显现,但长期看,在流动性等方面会极大利好中国市场。
  牛顿也认为,加入MSCI指数后,将进一步提升投资者对A股信心,增强股市资金流动性,支撑交易市场购买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A股纳入MSCI的意义绝不仅百亿资金
· 关注6月9日MSCI指数是否纳入A股
· MSCI中国指数纳入万达等9港股 剔出4股
· 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仍需时日
· MSCI未把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频道精选:
· 【思想】暴跌之后“改革牛”不会停步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脱欧公投:卡梅伦连任后的新棋局 2015-05-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