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缘何直下300点?
2015-05-29    作者:鲁宁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昨天,沪深股市出现集体性暴跌。上证指数飞流直下321点,跌幅6.5%,深成指下泄1050点,跌幅6.19%,创业板下行195点,跌幅5.39%。沪深两市超500只股票跌停,超2000只股票跟跌。整个股市盘面上“一片惨绿”。

  银行业“混改”并非暴跌直接诱因

  面对广大中小散户哀叹惊恐,股市上众多“大嘴巴”迅及登台说话,声称2007年“5·30股灾”之所以再次上演,直接诱因是汇金突然减持工行、建行股票,并振振有词地确信,汇金此举系银行业“混改”行将启动之信号。为了强化该说法的可信度,有“大嘴巴”特别强调,从26日到昨天,银行板块已连跌三日。

  殊不知,银行业“混改”之重点,并非通过稀释国有股权引进社会战略投资者借以补充国字号银行资本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而是在“大金融”框架下,允许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保险,互相交叉持有业务牌照逐步实现混业经营为重点的“混改”。故而,只须凭常识即可判断,这样的“混改”极有利于中国金融业乃至资本市场更快更好发展壮大,无论对银行乃至整个“大金融“框架内的各类经营机构,都是利好而非利空。无论作即期还是作中长期观察,金融行业之“混改”,对股市都是一个大利好而非小利好,是长期利好而非短期利好。所以,把“混改”视为昨日“股灾”重演的直接诱因,难免牵强附会。

  寄生于股市外围,靠发表各类似是而非、真假难辨的消息、评论混饭吃的另一拨“大嘴巴”也没有闲着。他们煞有介事地渲染,昨日“股灾”重演系千万股民澎湃激情与“七大利空”的一次迎头相撞。可打开微信细读,所谓“七大利空”皆系若干年来凡股市出现宽幅震荡时,别有用心者故意炮制的“陈词滥调”,目的是制造股市的人为恐慌,有意把水搅浑而从中渔利。

  机构“落袋为安”乃股指下挫重因

  笔者以为,昨日之“股灾”,其实是机构投资者集体主导、因前期获利过易、过快、过多而制造的一次“落袋为安”,本质上属于股价正常的阶段性回调,以利机构投资者“高抛低吸”,再战下一个回合。

  如此判断靠谱么?请看:稍远的就不说了,仅本周以来,沪深股市一路走高,沪指一气攻上4700、4800、4900三个关口,试图一举攻上5000点高位。这样的“快牛”态势,若没有广大中小散户“自愿”甚至“争先恐后”为机构投资者输送“更多弹药”,光凭机构投资者单打独斗完成“高抛低吸”显然不成,这就促使机构投资者等待两大“敏感时点”的到来:第一,等待5000点关口临近,第二等待“5·30”节点临近。由于通过前期有意无意不间断地人为制造各种真假难辨之利空消息,广大中小散户及整个市场的不安情绪已提前集聚,终于,股市在昨日上午10点40分开始强烈震荡……震荡又致使各种利空传闻加速发酵,导致市场情绪最终失序失控,至午市关张前最后20分钟,股指最终形成一波“狂泄”式暴跌已无从避免。

  对昨日的股市暴跌,机构投资者心理准备充分甚至系“巴不得如此”(昨日,两市机构资金合计净流出2393亿元,创下获利套现历史天量就特说明问题),少数聪明老到的中小散户因先于机构投资者或清仓或减持,大多也“小赚一把”。而那些跟风随大流的中小散户,无疑成了昨日股市暴跌(实乃阶段性回调)的“短期赔葬品”。

  看懂暴跌式回调 “快牛”向“慢牛”转身

  股市每次出现暴跌式回调,原因一向错综复杂。但从宏观上看,不外乎三种大的类别:一是技术性回调,二是“爱护性回调”,三是恐慌性回调。建立于上面的客观分析,笔者倾向于将昨日的暴跌式回调,视为技术性回调,回调的根本动因在于近两个月内,仅上证指数就已连续上蹿50%,累积了大量获利盘,过程之中基本上未出现像样的获利回调。故而,昨日的暴跌,在很大程度上反倒有利于本轮股市行情走得更稳更持久。

  当然,昨日的股市暴跌,多少也掺杂有“爱护性回调”之成分,那是“看得见的手”用常人难以体察的“看不见的方式”,运用温润加适度的综合手段对股市降点温,以确保“股牛”因跑得过快而“失蹄崴脚”。至于连带出现的恐慌性杀跌止损现象,关键是中小散户重在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以利再战。

  不可否认的是,下周拥有“巨无霸”体量的中国核电将领衔一批新股IPO,股市所冻结资金将远超前几轮,部分券商跟进提高“两融”保证金比例等,或多或少亦是导致昨日股市暴跌的“外围因素”。

  假如通过昨日的暴跌,能使股市“快牛”向“慢牛”转身,那无疑于各方皆大欢喜。但不管“股牛”的奔跑速度能否慢下来,至少以“中期”作为观察点,本轮牛市的大格局一时半会儿难以被撼动。从资金面看,因经济企稳回暖尚需付出艰苦努力,过剩产能清除前实体经济仍处于“虚肿不受补”状,导致稳增长政策仍须持续加码,意味着宽松货币政策仍须持续。另一方面,社会资金搬家式入股市的态势短期内很难改变。这就致使未来一个时期内,拉动股市上攻至少是维持高位运营的“弹药”仍然十分充足。再一方面,昨日的暴跌与8年前的“5·30”暴跌虽都叫暴跌,但导致暴跌的成因与机理却有很大区别。其最大区别,就是今天的股市监管从方法、手段到严厉程度,皆与8年前不可同日而语。就说近期,监管层对各类股市违法违规行为之打击,出手之狠、频率之高,皆今非昔比。这对遏制过度投机、防控市场风险,确保牛市走稳走远十分有益。

  股民需关注中国经济运行态势

  国内股市一向有个有趣现象:经济好时股市未必好,经济不太好时股市反倒好。抛开这一反常现象复杂的内生机理不言,有一条却必须坚信,那就是,如果经济恶化,股市之好终究很难长期持续。

  那么,当下宏观经济基本面究竟是趋好还是趋坏呢?现状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对于趋好说,由于官媒说话的思维方式尚陈旧,让人似乎觉得说服力欠充分。对于趋坏说,因情绪化的东西太多,所举例子过于极端,又令人将信将疑。依笔者多年炒股之得失,心绪焦躁的人们,不妨找来《人民日报》5月25日头版头条《正视困难 保持定力 前景光明》以及二版头条《五问中国经济》两篇文章阅读一番。这两篇文章的主要内容、观点、看法均出自“权威人士”之口。该“权威人士”是谁?《人民日报》迄今在卖关子,但鉴于毛泽东主席当年不时以“权威人士”之名,在《人民日报》上就重大问题为全党全国指点迷津的历史事实,以及《五问中国经济》一文的话语风格,这个“权威人士”不但绝不一般,而且其人所言值得充分信赖。

  “5·30”暴跌的惨痛一页已经翻过,今天及未来数个交易日,股市也许还会继续震荡,但震幅会逐渐减弱,股市基本面依然可继续看好。为利于再战,请中小散户们关心和关注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尤其要关注重大政经与财政政策之演进变化,只有这样,参与股市博弈才有可能多打有把握之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加入SDR不是目的RMB更开放才是目的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脱欧公投:卡梅伦连任后的新棋局 2015-05-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