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芙公园期待更多中国游客
2015-05-29    作者:江亚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班芙是举世闻名的加拿大国家公园,每年来这里休闲度假观看美景的游客多达350万人次以上,其中包括大约5万中国游客,上升空间巨大。班芙国家公园期待未来会有更多中国游客到来。
  中国和加拿大之间的旅游合作逐渐升温,从官方到民间,都希望把旅游业这块蛋糕做大。去年,加拿大总理哈珀访华,在讲话中提到愿与中国扩大贸易、投资、科技、能源、教育和旅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
  今年3月,中国与加拿大经过友好协商并本着平等互惠原则,为对方商务、旅游和探亲人员发放有效期最长为10年的签证。当地业内人士表示,在吸引中国游客的竞争中,加拿大的签证便利化措施将为自己加分,从而赢得更多客源。班芙国家公园的管理者们也预计,随着加拿大去年决定给中国游客发放10年多次往返的签证后,来这里饱览湖光山色的中国游客必定会越来越多。
  不过,班芙国家公园虽大,其枢纽班芙镇的面积很小(不足4平方公里),常驻居民只有8000人,接待能力相当有限。在这样的条件下,公园管理者们一方面期待游客多多益善,另一方面有意进行疏导,避免高峰期游客扎堆前往。
  加中绿色环保交流协会秘书长刘毅先生在班芙生活了20年,是当地的著名导游之一,他的建议是,要针对班芙的特色和特点,提前安排,充分准备,否则就有可能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他向笔者讲述了自己经历过的一个例子:去年国内一位明星来加拿大旅游,助手给她在东部安排了一周,到班芙观光只有一天。可这位演员到班芙公园的路易湖畔后,被眼前的旖旎风光所震慑,非要在这里多住几天,哪怕多花几倍的价钱也在所不惜。当地旅馆经理的答复却是,旅馆房间都被提前预定了,顾客到时候必须离开,哪怕愿花再多的钱也不行,这位演员最后只好抱憾而归。
  他认为国内游客对来落基山国家公园旅游存在一些误区,造成了所谓的“短、平、快”特点。所谓“短”,是指旅游季节短,一般集中在7月8月的夏季,游客相对集中和拥挤,造成价格上升,也与当地休闲度假的风格背道而驶;所谓“平”,是指国内对当地旅游资源细节状况了解有限,一般只求价格便宜,实地一看不是这么回事,容易造成矛盾冲突,最后不欢而散;而“快”则指游客都集中在夏季来班芙,迫使当地接待工作节奏加快,应接不暇,容易造成降低服务质量,让游客产生抱怨。
  班芙国家公园管理局长麦克多诺给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季节分散。不要集中在夏季,其他季节也很美丽,一年四季各有特色;二是景点分散。其实班芙和周边几个公园的美景非常多,要做功课,事先了解,不要集中在少数几个有名的景点;三是旅游项目分散。不要只是走马观花,拍拍照片,这里可以露营、泡温泉、攀岩登山、徒步行走、骑马钓鱼以及溜冰滑雪等。
  除了提前规划早做准备外,刘毅认为游客找到可靠的资讯也很重要。他建议中国游客找专业靠谱的旅行社咨询,或者直接到加拿大公园的网站上了解情况,因为这里提供的信息真实可靠。记得有几次班芙公园遭遇洪水或山火等,加拿大公园网站都及时发布了相关信息,提醒游客不要前往这些灾区,但不了解情况的中国游客在一些不负责的旅行社的忽悠下照样按计划过来,结果发现因洪水或火灾而导致景点临时关闭,感觉花了冤枉钱,最后满腹牢骚,觉得上当受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班芙国家公园: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典范
· 班芙小镇为何魅力不衰?
· 国家公园必须属于国家
· 两座国家公园看懂加拿大迷人风情
· 加拿大纳汉尼国家公园面积将扩大两倍
 
频道精选:
· 【思想】加入SDR不是目的RMB更开放才是目的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污染转移屡禁不止 中西部或重走老路 2015-05-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