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转型方向:由制造大国向服务大国转变
2015-05-14    作者:姚美雄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当前中国传统的以制造业为中心的粗放型增长模式的旧常态已难以为继,根本出路在于大力推进服务业化,推动由出口导向、投资拉动的以制造业为中心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向以内需为主、消费拉动、创新驱动的以服务业为中心的集约型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由制造大国向服务大国转变。

  由制造大国向服务大国转变的主要制约因素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服务业取得长足发展,但与经济发展阶段和人均收入所应达到的水平相比,与世界发达国家和同等收入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大差距。从总体上看,服务业供给不足、比重偏低、结构落后、质量不高、竞争力差等问题仍很突出,服务业发展的滞后,成了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 ”。当前制约服务业发展、制约中国由制造大国向服务大国转变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认识不足,观念落后。传统马克思主义理论认为只有工业、农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和邮电算作是物质生产部门,服务业的许多领域不创造价值被当作非生产活动,这个理论一直影响到现在。
  至今服务业在不少地方、不少部门还没有真正被当作一个重要产业来看待,认识上依然存在重产品轻服务,把服务业的不少领域当作公益性、福利性或纯意识形态的思想比较严重。这直接导致服务业许多行业过于依赖政府的投入,缺乏自我发展机制。
  ——市场化程度低,服务业体制改革有待提速。服务业除批发零售贸易餐饮业、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社会服务业等传统产业市场化程度比较高外,众多服务业领域市场化程度都比较低,市场配置的基础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特别是一些发展潜力较大的新兴产业,政企不分,政事不分,营利性与非营利性不分,行业垄断,限制其他经营者进入的现象严重。如金融、保险、电讯、航空铁路、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传媒等,还基本处于垄断经营、管制经营、限制经营的状态,至今仍保持着十分严格的市场准入限制,对非国有资本和外资的限制尤其严格。
  ——产业化程度低。经过多年的改革,企业“大而全”、“小而全”的现象有所减少。但这些现象并没有彻底铲除,甚至依然相当严重,大量服务性劳动还没有从家庭和企业中分离出来,尤其是企业内部的生产服务,仍由企业自身承担,使全社会相关服务业的发展受到了严重制约。
  ——投入机制不够完善,产业基础薄弱。当前服务业不少领域如教育、卫生、文化、金融等还严重地存在部门壁垒、行业壁垒和所有制壁垒,人为地抬高了门槛,限制了一些社会资本的进入。
  ——税制不合理。对服务业征营业税,对制造业征增值税,但制造业增值税不能在服务业抵扣,造成重复征税,导致服务业税收负担高于制造业。根据测算,第三产业实行的营业税比第二产业的增值税税负一般重1/3。服务业税收负担高于制造业,严重限制了分工和服务外包。

  实现服务业化的基本思路

  ——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服务业由产业支撑转变成主导产业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当前服务业无论是在增加值还是在就业上都已超过制造业,超过工业,在增加值上超过工业12.4个百分点,在就业比重上超过农业 7.1 个百分点、超过第二产业8.4个百分点,成为国民经济第一产业,已经从产业支撑逐步转变成主导产业,已从国民经济配角转变成主角。
  ——深化服务业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服务业发展的内在活力。对于当前中国正在展开的新一轮改革而言,改革的着力点应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扫清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拓展服务业发展空间,改变服务业发展一方面严重缺乏资金另一方面庞大的社会资金又投资无门的两难困局。
  积极培育大型服务业骨干企业。要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和跨国经营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国际竞争力。
  ——完善服务业发展政策环境,提升扶持力度。一是制定并实施积极的服务业发展产业引导政策。在产业政策制定上要把服务业大部分领域摆上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实施必要的倾斜政策。
  二是加快财税改革步伐。尽快改变现有税收对服务业发展逆向调节现象,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税收制度,全面实行营改增,进一步提高小型微型企业和个体户的税收起征点,避免重复征税,降低税负。对鼓励扶持的行业实行差别税率、税金减免、先征后退等优惠政策。
  三是深化要素市场改革,强化要素供给。服务业用电、用水、用气、用热要与工业同价,对服务业重点建设项目在土地供应方面予以优先支持。
  四是拓宽投融资渠道。坚持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增加服务业的资金投入,特别是动员和引导社会资金用于发展服务业。 扩大服务业利用外资规模,鼓励跨国公司参与国有服务业企业的改组改造。
  五是完善服务业法律法规。放开服务业领域价格管制,强化市场监管。
  ——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拓展服务业发展载体。进一步拓宽服务业发展空间。
  ——加快服务业对外开放步伐,以开放倒逼改革。要适应经济全球化要求,积极承接国际服务业转移,坚持以改革开放促进服务业发展。逐步开放银行、保险、证券、电信、商贸、旅游、医疗、教育、会计、审计、资产评估、国际货运代理等领域。大力鼓励有比较优势的服务企业走出国门,到国际市场上开拓经营,参与服务领域的合作与竞争,不断提高服务贸易在出口总量中所占的比重。
  ——大力构建依靠创新谋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化人才支撑。要积极构建依靠创新谋发展的体制机制,大力实施人才战略。一是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加快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有效机制,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业的社会氛围。
  二是要大力培养各类服务业人才。在人才培养上,要有超前的战略思维,国家要舍得投入,要把人力资本投资摆上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实施必要的倾斜政策。要培训高素质的既适应国内又适应国际需要的服务业专门人才。
  三是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要实现从引资向引智转变,要以宽广的视野、开放的胸襟,大力引进海外服务业研发、管理等高端人才,创造宽松环境,使各类服务业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活。
  (作者单位:福建省统计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国转型发展需要新支点
· “信息中国”建设提速 推动中国转型升级
· 威廉•罗兹看好中国转型升级称宏观政策明智有效
· 王宁:中国转型 思想市场至关重要
· 走出中国转型的困局
 
频道精选:
· 【思想】划拨国资充实社保是多赢之举 2013-06-14
· 【读书】并购外企:中国如何独辟蹊径 2015-05-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南义乌、北临沂”:两大商贸之城传奇启示录 2015-05-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