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暴跌无需过度解读
2015-05-07    作者:易宪容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易宪容

  近两日上证指数连续下挫。5月5日,A股大跌,上证综指跌幅一度达4.4%,创三个半月来最大跌幅。对于A股暴跌,市场可以找到无数个理由,如传言印花税收取方式要改变,经济形势不好,PMI数据比预期差,又一波金融反腐开始,证券公司融资融券收紧,大规模的新股发行开始等。
  A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经上涨了一倍,4月沪指月涨幅也超过18%,现实的经济形势与股市涨跌无关,A股上涨本就无法用一般的理论及模型来分析,那么股市下跌又能与实际经济数据有多少关联呢?所以,上述市场为A股下跌所找的理由值得商榷。
  其实,股市的上涨与下跌,基本上都与投资者预期有关,而投资者的预期并非与实际已经发生的因素或过去的经验有多少关联,它是由投资者心理因素决定的。如此多的市场投资者,如此多的心理因素,要找到一个导致股市涨跌的决定性原因,肯定相当困难。
  不过,投资者心知肚明,即每一个进入市场的投资者都希望自己是赢家,都希望自己不是股市下跌接最后一棒者。在这种情况下,当股市上涨时,每一个投资者都会勇猛而入,都希望自己在股价最低的时候进入。
  同样,当股市暴跌,每一个投资者都不希望自己成为最后的接棒者,一旦股市下跌就会闻风而逃。在这种情况下,股市的暴跌也就十分正常了。也就是说,股市既然可以快速上涨或飚升,股市的暴跌同样也是很正常的。市场根本无需过度解读,投资者更不需要闻风而逃。在目前的情况下,或在今后一段时间里,A股暴涨暴跌同样是常态。
  特别是当前A股的投资者主力开始向80后、90后转型,这些年轻人显示为知识型投资者,各方面的知识要比以前的投资者积累得更多,他们会奋勇而进,同样会随潮流跃动,这种类型的投资者一定会增加当前股市的震荡性。如果以这样的心态来看当前股市,股市的暴涨暴跌也就更为平常了。只不过,优秀的投资者要磨炼好自己的心理素质,懂得如何应对股市震荡。
  现在A股最大的风险是部分媒体对股市的涨跌评头论足。股市上涨,他们就发表言论称股市上涨得太快,要理性,要慢牛;当股市下跌时,又认为股市的下跌是回归理性,市场牛市并没有结束等。在成熟的市场,股市投资者不会被媒体的言论所左右。但是,中国股市历经“政策市”多年,股市投资者受其影响已经根深蒂固了。
  既然A股可以暴涨,也会出现暴跌,A股暴跌应该是常态。投资者只有以平常心进入市场,紧盯大势,并把眼光看远一些,就不会为股市暴涨暴跌所左右,这样才能真正成为股市赢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全球主要股市5日普跌
· 巴菲特不是A股市场的安魂汤
· A股新增开户数三周破千万 机构:五月市场或波动加大
· A股营收5年来首现负增长
· A股:警惕理性预期下非理性冲动
 
频道精选:
· 【思想】药价放权更需强化政府责任意识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五大产业开启科技创新“窗口期” 2015-05-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