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不是A股市场的安魂汤
2015-05-06    作者:皮海洲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于美国东部时间5月2日上午(北京时间5月2日晚间)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所在地的美国內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举行。在这次最受全球关注的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召开期间,来自大洋另一端的中国A股市场成了巴菲特口中的一个“风口”。巴菲特不仅表示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而且从有关媒体的报道来看,巴菲特还表示了对A股的看好,对美国股市与中国A股,“未来两三年继续看好”。

  中国A股成了巴菲特口中的“风口”,这应该不是一个意外。毕竟这次参加伯克希尔股东大会的4万名投资者中,其中有2000名投资者来自中国,并且国内的一些媒体也派记者参加了这次股东大会。在目前A股市场步步走高,成为当前中国经济大热点的背景下,来自中国的投资者与记者们将A股话题抛向巴菲特自然是很正常的事情。在这种背景下,巴菲特显然很难回避A股的话题。更何况这次召开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基于对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及媒体的友好,巴菲特还特意提供了中文的同声传译服务。在这种情况下,中国A股想不成为巴菲特口中的“风口”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作为国内的媒体来说,一方面也希望通过对巴菲特的专访或者炒作来向国内投资者提供更多的相关信息,这其实也是吸引国内投资者对相关媒体予以重视的一个办法;另一方面,目前国内A股市场由于大幅上涨的缘故,市场分歧很大,虽然有不少投资者与业内人士继续看好后市,但也有一些谨慎的资金开始退场观望。在这种背景下,通过巴菲特对中国A股的看好,可以增加国内投资者对A股后市的信心。在一定程度上,让巴菲特起到中国A股市场安魂汤或镇静剂的作用。因此,透过相关的报道,人们不难理解到一些媒体的用心良苦。

  但巴菲特显然不是一副合适的安魂汤或镇静剂。因为巴菲特是著名的股神,是一位众所周知的价值投资者。面对目前A股市场的高估值,如截止4月30日,沪深两市市盈率超过100倍的个股接近1000家,市盈率超过1000倍的个股达到120家,其中创业板的整体市盈率超过百倍。巴菲特要看好A股市场,甚至“未来两三年继续看好”,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果真如此的话,那么巴菲特就不是巴菲特了,巴菲特甚至比中国的许多老股民都不如,甚至完全不配谈价值投资。

  所以,巴菲特是否真的说过“未来两三年继续看好”中国A股,这是令人怀疑的事情,至少这不是在股东大会上说的。从有关媒体的报道来看,这是股东大会之前,个别媒体的提问。当时,有媒体提问巴菲特:未来两三年会否再度爆发全球经融危机?因为历史大概每隔10年就要闹腾一次,并且近期美国股市和中国A股不断创新高,是否有隐忧?巴菲特简洁回答道:未来两三年继续看好!这个回答是否真的代表看好中国A股,这是一个问题。如果真的作出过这样回答的话,笔者以为这更是一句客套话,是不能当真的。

  何以此言?因为从股东大会与随后有关媒体的一些专访来看,巴菲特确实并无吹捧A股之意。虽然巴菲特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予以了充分的肯定。比如巴菲特表示:“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将保持非常好的表现。中国迄今取得的成就简直就是奇迹。我几乎不敢相信一个如此规模的国家能如此快速的发展。中国已找到释放自己潜力的道路。巴菲特预测,未来中美两国将成为世界两个超级大国,两国都将更为富足。”

  但这并不代表巴菲特就看好A股市场。比如,巴菲特直言:“我对上涨的股票兴趣不大,我更关注正在下跌的股票。这和一般投资人的操作不同,我不太在意一个飞涨的市场,我会在下跌很多的市场里寻找机会”。并且在回答“您觉得A股如此上涨是否危险?”这一问题时,巴菲特明显表示“这个我不太清楚”。此外,巴菲特还提醒中国投资者:中国还是不要进行过多炒作比较好。中国的投机力量比美国还要大,这可能会创造出机会。人们都寻找容易的方式,但容易的方式往往是错误的。而且作为巴菲特黄金搭档的芒格也表示:如果中国的股民更多的考虑价值而不是参与投机浪潮,中国市场会有更好的表现。因此,从巴菲特及芒格的一些谈话中,人们并不能读出巴菲特看好A股市场的信号。相反,巴菲特“不太在意一个飞涨的市场”,这个“飞涨的市场”毫无疑问也包括A股市场。

  实际上,巴菲特对A股市场的“不太在意”也是一种客观事实。虽然巴菲物看好中国经济,也数次来到中国访问甚至投资,但在QFII制度引进中国已有12年多时间的情况下,巴菲特始终没有成为QFII中的一员,没有投资A股股票。因此,巴菲特对A股市场的“不太在意”是一种真实的说法。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舆论方面“强制”巴菲特看好A股市场,实在是自作多情了,也是缺少自知之明的表现。也正因如此,面对“飞涨的市场不太在意”的巴菲特又如何能够成为A股这个“飞涨市场”的安魂汤与镇静剂呢?

  因此,在A股市场的问题上,一些媒体拿巴菲特来说事,希望能够借巴菲特之口来给目前A股市场的疯牛行情来打气,这本身就是A股市场以及这些媒体对A股市场缺少底气的一种表现。如果A股真有投资价值,又何必借巴菲特之口来说出。相反,如果A股市场没有投资价值,“强迫”巴菲特来看好A股市场,那就是一种自欺欺人罢了。不仅欺骗了A股市场的投资者,也是对巴菲特形象的一种抵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巴菲特超越价值》
· 中国股市不会听巴菲特指挥
· 巴菲特:价值投资也适用于A股市场
· 巴菲特:未来两三年继续看好A股
· 巴菲特教你用利率看涨跌
 
频道精选:
· 【思想】导游辱客折射市场监管缺失 2013-06-14
· 【读书】让传统产业“飞”起来 2015-03-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五大产业开启科技创新“窗口期” 2015-05-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